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17
诚信分类,药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2277期 2006.03.01)
     ——访广东省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钟新力局长

    在近日“药品分类管理”东莞站的集中宣传活动期间,记者了解到,2003年以来,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广东省率先推行了药品零售企业诚信分类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为此对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钟新力局长进行了专访。

    记者:钟局长,能否介绍一下东莞地区零售药店的特点?针对这些特点,贵局在确保用药安全方面有哪些举措?

    钟局长:东莞药品零售市场比较独特。一是点多,药品零售业发展迅猛。据统计,目前东莞市现有药品零售企业4400多家,药品零售市场开放以来的4年间,数量翻了3番。其中,2005年就开办药店1359家。二是面广,药店覆盖东莞乡村各地,实现了“村村有药店”。三是基层局缺失。东莞市建制上没有下辖县级机构,药品监管工作必须“一竿子插到底”。全市上千万人口,仅有50多名药品监管人员。在这种情况下,东莞局坚持“以创新出监管”,大胆创新监管思路,建立了诚信分类管理制度、一站式窗口办公,并设置镇区工作组等。
, http://www.100md.com
    记者:目前东莞市上千万人口中,外来务工人员占人口总数80%以上,贵局就保障这一庞大群体的用药方便与安全做了哪些工作?

    钟局长:东莞辖地2400平方公里,外来人口有800多万。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来自全国不同的地方,用药习惯不同,工作劳动强度高,有病只能到附近的药店、诊所购药治疗,人口分布主要分散在各个工业区内,且收入不高。

    针对这些特点,我局领导班子在监管资源不可能大量增加的情况下,经过两年“三步走”的实践、摸索,找到了一条具有东莞特色的药品安全监管“治本之路”,即“诚信分类管理”,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记者:在本次宣传活动中,贵局流通科人员在授课讲解时也提到“诚信分类管理”。能详细介绍一下“诚信分类管理”吗?

    钟局长:我局出台《诚信分类管理办法》的目的在于增强药品零售企业的诚信自律意识,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守法经营和创建品牌,同时警示后进单位减少违规行为。诚信分类管理的最大特点是做到了量化、细化,让行政相对人“看得见,摸得着”。
, 百拇医药
    具体做法是:通过对药品零售企业日常的监督检查,对其在经营活动中遵守和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记录、汇总和归档,并结合其实施GSP的情况,将企业诚信状况量化为一定的分值。在一年内,记分达到某段分值时,药品零售企业被认定为相应的信用等级。目前,我局设定的药品零售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B、C、D四类。由于《诚信分类管理办法》内容详尽,拿数字“说话”,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前来我局“取经”的兄弟单位一致认为,这一做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记者:请问“诚信分类管理”与“药品分类管理”有何联系?

    钟局长:药品分类管理是我们记分检查中的一项内容,而诚信分类管理则是根据诸多细化了的客观可评定性指标项目实际分数而划定的分类等级。

    客观可评定性指标不仅包括药品分类管理的内容,还包括GSP跟踪检查项目、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等内容。实践证明,诚信分类管理更切合我局工作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
, 百拇医药
    记者:贵局在推行“诚信分类管理”后,取得了哪些显著成绩?

    钟局长:诚信分类管理在措施上真正做到了量化、细化,既切合东莞实际,又简单易行,因而深受全市药品零售业界的拥护与支持。办法一经出台,便形成了一呼百应的局面,单体药店和连锁药店都主动参与,唱响了“同一首歌”。

    “诚信分类管理”实施后最明显的变化是,药品零售企业的自律意识普遍增强,规范经营的多了,违规违法现象大大减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如东莞本草药业连锁公司专门成立了自查小组,抽调6名工作人员,派专车每天到下属门店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惠州大川药业连锁公司首先把好内部关,努力把违规经营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诚信分类管理”实施后,行政资源得到了合理配置。根据《规定》,我们针对辖区内不同信用类别分布情况,有选择性地主动调整、合理安排监管力量,把监管的重点放在警示失信等级企业上,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有力地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

    “诚信分类管理”也为建立行业信用体系提供了经验。我们将会以此为模板,探索实施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化妆品经营企业等的信用分类管理模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8期, 百拇医药(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