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098
“老年病”不再是老年人专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2277期 2006.03.01)
     今年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小徐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查出血脂偏高。“这太让人惊讶了,我才25岁。”小徐说。专家则称,这种现象非常普遍,高血脂、糖尿病等“老年病”已不再是老年人专利,正在日益年轻化。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陈栓青称,所谓“老年病”年轻化有两方面含义:一是一些原来多在老年群体发生的疾病如心肌梗塞、颈椎病等,现在发病时间提前,日益“青睐”年轻人;二是一些疾病,如高血脂、糖尿病等临床症状不明显,由于体检意识不强,所以一些年轻人身患此症也没被发现,总认为是“老年人”的专利,而现在随着年轻人体检意识的增强,这些病也就被大量发现了。

    “老年病”年轻化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健康体检中心,陈栓青随机抽取了45份体检报告,发现其中21人患有高血脂,年龄最小的23岁,年龄最大的也不过55岁。“医院还有30几岁就因心肌梗塞死亡的病例。”陈栓青说。除了高血脂以外,糖尿病、冠心病、骨质疏松、颈椎病等多发于老年人群的疾病也“盯”上年轻人。有统计数据显示,20~30岁的骨骼疏松患者的比例大于2%,30~60岁的骨骼疏松患者有7.8%。中国科协健康与医疗科学和技术综合专题组的一份调查报告也表明,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发病率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并且都有年轻化的倾向。

    专家指出,一些“老年病”预防胜于治疗,而预防就在于运动。(晏国政 叶建平 曹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