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08
荞麦有助降低糖尿病发病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2277期 2006.03.01)
     荞麦源于中国,因其富含多种药用价值成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调查表明:主食荞麦地区的人群,其血糖水平和糖尿病患病率明显低于不食用荞麦地区的人群。其中,主食荞麦的居民高血糖水平检出率为1.6%,非主食荞麦的人高血糖检出率为7.33%,后者高于前者近4倍;主食荞麦和不食用荞麦地区的糖尿病患病率也相差约一倍,前者为1.88%,后者为3.84%。这一科研结论提示:荞麦作为有效降低糖尿病发生的杂粮作物,应该更多地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糖尿病发病率也逐年增加,现在全世界有1.9亿糖尿病患者,我国此病患病率为3.6%,约有糖尿病人及糖耐量低减者5000万人,糖尿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之后又一危害人群健康的主要慢性病。而荞麦作为一种常见杂粮作物,在北方地区旱地已普遍种植和食用。荞麦籽粒中富含蛋白质、纤维素、淀粉、糖类,特别是蛋白质近似豆科植物的蛋白质,其籽粒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荞麦的脂肪含量为2%~3%,有9种脂肪酸,且多为油酸和亚油酸,可降低血脂。荞麦中尼克酸含量比白面多3~4倍,尚含有其它食物所不具有的菩香苷(芦丁),尼克酸和芸香甙也具有降低高血脂的作用。荞麦中铬、矾等元素也明显高于非荞麦食物,研究推测它们对降低血糖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目前,荞麦、麸皮对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食疗效果已得到医学界和营养学界的公认。特别是荞麦中的苦荞,中医理论亦认为,苦荞具有药用功能,性寒、味苦,为寒凉药物,苦能清泄,以间接存阴,从而起止渴作用,清热泄火而治糖尿病。日本学者在研究中也发现,苦荞在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症等生活习惯病的效果上约为甜荞的100倍。因此,日本人称苦荞为“长生不老苦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8期, 百拇医药(衣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