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793
天热全身疲倦无力也是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近来天气一天比一天热,这种只能呆在空调房中的热让人们一天中数次生活在冰火两重天中。记者从多家医院采访获悉:高温天热令不少人中暑病倒,一些老人孩子更是首当其冲,而每天需要上班的白领一族由于频频出入空调房,身体没病却周身不适。

    刘女士是杂志编辑,虽然每个月的工作不见得很多,却是从选题到采访写稿各种问题都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堆在一起的工作量也是相当可观的,整个部门的运作也少不了要操心。对她来说,一天二十四小时,除了睡觉外,就连吃饭、洗澡都要想工作的事。

    和大多数中年女性一样,刘女士还得面对家庭问题。“上班累,下班更累!”刘女士很无奈地说。家里有老有少,但与家里人关系比较紧张,她不得不寻求一个可以逃避的途径:一心扑在工作上,让自己无暇去想太多家里的事。

    做什么都累,让刘女士感觉生活中没有能让她活得轻松的时候,尤其最近天热,刘女士更是感到烦闷不堪,吃饭饭不香,睡觉老半夜惊醒,人也一天一天瘦下去,她只好求助于医生,被诊断为典型的亚健康人。
, 百拇医药
    据调查,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亚健康人群高达七成!“亚健康”三个字成为绕舌的话题。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世界上有60%的人群处于程度不同的“亚健康”状态之中。

    “亚健康”是指人体界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边缘状态,是由于生理、心理、社会三方面因素交相造成如腰腿颈痛、心理压力大、失眠,而由此造成的“慢性疲劳综合征”最为明显。而天气炎热,容易将“亚健康”一族推向医院。

    注重养生能防亚健康

    张小姐也是亚健康人群中的一人,30岁的她年轻、圆润,偶尔脸色不好,但很少表现出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只是她的眼神多少有点焦虑的影子。她道出自己现在最大的困扰就是自觉全身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却什么病也查不出。经常夜惊和做噩梦,让她痛苦不堪。

    早上起来,四肢酸痛,坐在沙发上都不想动,而人就如不倒翁一样左倒右歪、昏昏欲睡,可一躺在床上又没了睡意。上班的小区巴士上,像她一样边坐车边昏昏欲睡点着头的人也比比皆是。
, http://www.100md.com
    专家们指出,现在不少年轻人喜欢夜生活,饮食无节、率性而为,晨昏颠倒,生物钟混乱容易出现亚健康状态。

    中医有句格言:“上工治未病”,包括未病先防,已病早治,重点在于防病,包括亚健康,提倡“养生”。中医比较重视发挥人的能动作用,发挥人体的抵抗作用。所以,中医养生比较适合治疗亚健康。

    多管齐下赶走亚健康

    综合检查诊治后称,张小姐患的是慢性疲劳综合征,这是亚健康的一种表现,目前不少白领由于工作压力等原因,患上此综合征的人不少,加上近来天气炎热,更为亚健康一族火上加油。

    从中医角度看,慢性疲劳综合征是因肝气郁结为主,因此要改善就要疏肝。精神紧张会影响肝,肝五行属“木”,脾胃则属“土”,若肝气太盛,肝木克脾土,就会使胃肠功能受影响。由于气在肝内,而当脾胃功能受阻时,气血生化不足便易使人产生疲倦感,因此单纯补是无济于事的,必须得先疏肝气才能再通过调补来强体质。
, http://www.100md.com
    医生为张小姐开出一套调理方案,其中包括中成药、药膳、食疗和中医针灸、生活小常识等方案,甚至是关于体育运动的建议,而且都是平常容易做到的事,如服用一些逍遥散,能起疏肝作用;平常用浮小麦和大枣煲粥吃,还可用新鲜佛手瓜蒸排骨,也是不错的食疗、药膳方;配合针灸调经气,选神门穴、大陵穴,也能帮助睡眠;再配合适当的体育运动和兴趣旅游,从各个方面搭配治疗,将取得不错疗效。

    三招对付热伤害

    对不严重的热水肿、热抽筋等:

    1.把患者带离闷热的环境,让他们处在阴凉处或者移至冷气房中,让之休息。

    2.补充水分,补充盐分,1000ml的水中加入半小匙的盐,能补充钠。如果只是大量喝白开水,没有补充钠也是不行的。

    3.对抽搐的手脚加以按摩,并时刻观察。

    四招防热伤害

    1.戴宽沿帽子或者撑伞。

    2.穿淡色棉质易散热的衣服。

    3.经常补充水分,最好是淡盐水。

    4.心脏病患者不要在炎热的环境中做较剧烈的运动。

    信息来源: 新快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