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硼砂
编号:11414698
享受美食小心硼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广州日报
     最近,北京市工商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经核查后发现,许多小食品店、小摊商,甚至一些超市,现场加工面条的地方确有违规加入硼砂现象。工商执法部门查处了30多起案件。

     添加到食品中可引起急性中毒

    硼砂的化学名为硼酸盐,包括天然硼砂、斜方硼砂和三方硼砂,为白色或无色结晶粉末,味甜略带咸。主要用于生产特种玻璃、搪瓷和釉,用作热镀和弧焊。

    硼砂的毒性与硼、硼酸毒性相同,均为低毒类,只是在一次摄入量过大时才可引起中毒。成人15~20克可能致死,儿童较敏感,小孩5~6克、新生儿2~3克即可致死。急性中毒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红斑、休克、昏迷等。长期小量摄入硼砂在人体内有蓄积性,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积蓄一定量后会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营养素吸收、促进脂肪分解、体重减轻,世界各国多禁用此为食品添加物。

    添加了硼砂的食品不易识别

    因硼砂添加到食品中可防腐、增加食品的韧性,食用时口感较好,故常常被一些不法商贩用作食品添加剂,添加在年糕、粽子、汤团、面条、腐竹等许多食品中。

    添加了硼砂的食品一般是看不出来的,在享受美食时一定要留意食品的味道、色泽、韧性等,最好不购买街边小摊上的食品或“三无”产品。

    出现问题及时上医院

    当进食了可疑食品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同时保留剩余食物,拿到食品监督部门进行检测,以便进一步确诊和进行有效治疗。

    中国疾控中心中毒控制中心丁茂、柏尹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