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1883
钟南山抨击医德沦丧 指两原因致看病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南方日报
     “550万天价医疗案,深圳市人民医院惊现收费黑幕,安徽宿州眼球事件,台州活人进殡仪馆……,这与非典期间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昨日(2月28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地区先进医疗工作者事迹报告会上指出,医疗资源不足且分配不合理、“冒牌新药”导致药价虚高等,是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医院本是公益服务机构,不能太逐利;医院应该是以预防为主,而不是治疗为主。

    资源不足且分配不合理

    钟南山说,目前社会上将看病贵的原因都归咎于医疗系统,而没有看到深层次的原因。“卫生资源不足,卫生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这才是造成目前看病贵的最深层的原因。”

    钟南山给出了一些数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医疗卫生的投入翻了20几倍,但是,国家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在整个医疗卫生支出中所占比例却少了,而个人却承担了越来越重的负担。

    “资源本来就不足,而这不足的资源配置又不合理,好医生、好设备多集中于城市中的大医院,这是造成看病难的主要原因之一。”钟南山有些激动,“大多群众将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归咎于医院和医务工作者,这很不公平。”

    “冒牌新药”导致药价虚高

    “同一种药,药名却多达20个,价格从一块多到三十多块都有,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种情况只在中国有,是一种‘中国特色’。”钟南山在会上怒斥这种仅仅改个名头的冒牌新药。

    钟南山说,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的混乱也是造成看病贵的一个原因。

    前不久,国家药监局某个官员因为收回扣被刑拘,可以想象,从他的手里有多少不合格的药品变成合格的。

    “现在出台了一个规定,严禁医院向科室下达创收指标,这个我举双手赞成!”钟南山说,“现在公立医院有一种‘市场化’的倾向,国家给政策不给钱,我把这种医院叫‘国有民营’。”钟南山认为,医院本是公益服务机构,不能太逐利;医院之间应该分工合作,而不应是互相竞争;医院应该是以预防为主,而不是治疗为主。

    沟通不足造成医患纠纷

    据中华医学会广州分会统计,2003年到2004年间,广州地区医疗事故的投诉,最终只有11.02%被认定为医疗事故。钟南山说,目前造成这种医患纠纷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沟通的不够,医生应该和患者及时的沟通,这样才能将一些误会消灭在产生之前。

    钟南山总结了一些患者“看病气”的原因,语言粗暴、夸大疗效、抬高自己,贬低别人、不顾家属的情况反映等,这些让医生与患者之间产生了一条鸿沟,一些小的误会也容易发展成为医疗纠纷。

     警惕市场化的“糖衣炮弹”

    “目前医德医风下滑是事实,医院与市场接轨,导致一些医生将追逐经济利益放在了医生救死扶伤的责任之前。”钟南山在会上抨击这种现象。

    钟南山举了新会医院院长带头贪污腐败的例子,告诫医务人员要加强自身修养,不能忘记医生职业道德。(作者: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谢华兴 通讯员/黄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