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450
厨房:不利健康的场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3.02
     就总体的有害因素而言,厨房完全可以称为有害物质生产“基地”。很大程度上深受其害的是要在里面经常忙碌的女主人。

    首先,厨房属于家中辐射危险最集中的环境之一。氡从土壤、水进到厨房里,也与天然气一同进来。氡对人体的辐射伤害,占人一生中所受到的全部辐射伤害的75%。专家认为,氡是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仅次于抽烟。

    厨房的第二个危害因素是,在对食品进行热处理过程中分离出来的各种化学物质,如乙醛、甲醛、丙烯酰胺、胺和多环芳香等物质。其中大多都不易挥发,而是沉淀在炉灶四周,其大部分负面影响都让在灶前煎炒烹炸的人摊上了。

    不管是烧天然气还是烧液化气的炉子,都得往空气中释放出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物质。如果没有排风设备,厨房里二氧化碳的浓度会对人的身体有相当大的危害。

    厨房里几乎什么时候都湿度偏高:水烧开了,水龙头的水溅出来以及煤气灶的燃烧……空气最理想的湿度应该在40%~60%之间,多余的水分会使人疲倦、犯困。过多的水分加上偏高的温度,是孳生微生物的理想场所。所以,偏高的湿度往往是上呼吸道疾病的诱因。

    此外,厨房里的空气从地板到天花板的温度递升率还特别大。如果说一个人的脑袋比较暖和,可两腿冰凉,热平衡就会遭到破坏,势必会导致新陈代谢机能失调。

    为了让女主人少受其害,除了在厨房里安装排风设备和过滤装置外,男主人替妻子去站站灶台,这也是个好办法。

    粟周熊/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