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442
默默的鼓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3.02
     1999年我参加高考的前一天晚上,父亲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在一户寻常人家里,生活虽谈不上宽裕,但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其乐融融,非常温馨和睦。父亲是农民出身,只读过三四年的书,没什么文化。而儿子非常懂事,从小学习成绩就不错,在班上名列前茅。

    再过几个星期,儿子就要参加市里的统一考试,父亲知道儿子心中一定很紧张,可自己文化水平有限,实在是帮不上忙。

    每天晚上,当儿子坐在书桌前认真复习的时候,父亲也会悄悄地拿个凳子,端坐在离儿子稍远的地方,借着微弱的灯光,写写画画,直到半夜时分儿子结束复习为止。

    如此,日复一日,终于儿子顺利地完成了考试。一天,母亲不解地问他父亲:你又没啥文化,每天晚上都在那儿写些什么呀?

    父亲沉默了片刻,喃喃说道:“写什么并不重要,我是想借这种方式,默默地鼓励儿子,让他知道,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会有亲人在身旁永远支持他,没什么好紧张的!”

    后来,我才知道,故事中的那个儿子,就是给我讲故事的父亲。

    心灵的沟通可以抚慰人,行为的传递可以感染人,话语的交流可以鼓舞人。父子间的爱,亦可以用上述的方式来表达。

    (王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