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393
5岁的孩子为何容易流鼻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3.02
     西安市友谊东路刘女士:我儿子从4岁左右开始经常流鼻血,现在5岁半了,还是如此。有时候没有做剧烈运动,也没有任何原因就流鼻血,我很担心。请问,孩子仅仅是毛细血管破裂吗?是否得了什么病?平时应注意些什么?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耳鼻喉科罗家胜博士认为,鼻出血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大部分病人是因外伤炎症以及鼻腔干燥等引起,而少部分则是肿瘤以及血液系统疾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因此,对于鼻出血不可掉以轻心,应咨询相关医生,以明确具体的出血原因。您最好带孩子检查,看有无鼻腔内结构异常,并排除血液系统疾病的可能。

    鼻出血常见的原因多为气候干燥,使鼻腔黏膜脱水、毛细血管脆弱性增加导致,也可因鼻腔黏膜急性炎症,及鼻腔内结构异常(如鼻中隔偏曲)导致,甚至还可以是鼻腔肿瘤所引起。在一些全身性的疾病中,如高血压、急性传染病、血液病、慢性肝肾疾病及营养障碍或维生素缺乏都可导致鼻出血的发生。

    在日常生活中,首先应注意保持居住场所的空气有一定的湿度,并避免挖鼻孔等不良习惯,尤其应该告诉孩子,别把东西往鼻腔里内塞,同时注意维持均衡的营养摄入,在出血的活动期应避免剧烈运动,进行止血治疗。

    罗家胜擅长:喉气管功能重建及治疗耳鼻的一些常见病。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胡化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