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416
上海女性其实很传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3.02
     这项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011份,调查内容涉及家庭、社区、职场、公共场合四个方面。

    夫妻间如何相处?

    “相敬如宾”成首选

    调查显示,92.8%的女性对在家庭中讲礼仪持肯定态度,夫妻之间尊重人格、尊敬长辈、兄弟姐妹之间相互关爱和帮助、与子女平等相处列女性对家庭礼仪认知的前四项。出人意料的是,在很多人看来时髦、开放的上海女性在夫妻礼仪观念方面却相对传统,“相敬如宾”、“相亲相爱”成为首选,占75.3%,保持夫妻之间独立性的入选率比较低,仅占10.5%。而国外女性在夫妻礼仪上则表现得现代和开放,入选率最高的互相尊重,比率为75%,互敬互爱的入选率则为0,选择尊重夫妻之间独立空间和自我意识的人占到16.7%。

    遇到困难找谁帮忙?

    很少有人指望邻居

    虽然有77.3%的女性认为社区文明对个人和家庭影响很大,但调查却显示出社区邻里关系在淡化。遇到困难时,有51%的人首先想到朋友,18.9%和10.5%的人想到居委会和物业,邻居不再作为主要帮忙对象。有两成以上青年女性明确表示不能适应“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的邻里关系。

    希望给人什么印象?

    “能干”远多于“漂亮”

    当调查“如果第一天到一个新单位上班,你会注重哪些礼仪时”,有56.8%的人选择“面带微笑”,28.8%的人选择“精心打扮自己”,被访女性对职场女性形象的描述依次为言语温和、经常微笑、着装得体,希望女性泼辣的只有5.5%,但另一方面调查也显示,49.5%的职场女性希望别人称赞自己能干,只有13.6%的女性希望听到“漂亮”和“时尚”的赞美之词。一方面显示出女性自身的矛盾和困惑:她们强调温婉柔和是女性应有形象,不太认同泼辣的女性形象,但同时又非常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认可和肯定,而不希望别人夸自己漂亮。

    希望具备什么品质?

    选择“独立”不足一成

    调查显示,被访者对女性传统的内在品质和涵养更为看重,而相对轻视现代女性的独立自主、锐意进取等精神。在回答“您觉得上海女性应具备哪些品质”时,列在前三位的选项依次为“聪慧理性”、“知书达理”、“宽容豁达”,分别为52.4%,30.4%和7.3%,而“认真踏实”、“独立自主”和“创新进取”的选择比例都不到一成。由此可见,上海女性重视传统美德,但缺乏对女性自立、自强的现代意识认同。

    摘自2月23日《东方早报》李雪/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