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癌症知识
编号:11011407
两次患癌仍不弃舞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3.02
     傅全香:生于1923年,从艺70年,主演的《孔雀东南飞》、《梁山伯与祝英台》、《杜十娘》等越剧广受好评。曾获飞天奖、全国戏曲一等奖、华东戏曲汇演一等奖。

    上海越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傅全香,因患乳癌在1983年进行了切除手术;10年后,她又被诊断为子宫癌。同样的痛苦无情地在她身上重复上演,但视越剧为生命的傅全香,用自己的方式坚持与癌症抗争。

    从艺70年的傅全香对舞台和艺术的留恋可想而知,即使身患癌症,她也没有选择卧床休息,更没有闭门静养。相反,她执意坚持边工作边治疗。因为她觉得越剧表演能让自己身处快乐中,而身心愉悦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扩散。因此,在上海越剧院,经常能看见忙于排练的傅全香。

    除忙于工作外,傅全香每周要练习书画,并坚持十年之久。她认为,练习书画需凝神静气、排除杂念,指法、臂法、腕法的应用,可激活大脑神经细胞,使全身血气通畅,同时手臂、腰部的肌肉得到锻炼,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

    现已83岁高龄的傅全香,寄语癌症病友们: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精神上的颓废和悲观。只要精神上乐观开朗,再配以适当的治疗手段,术后存活期完全可以延长。

    (祝天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