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126760
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的难点和热点(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3.2.6 代谢物组学研究方法的应用

    代谢物组学是后基因时代的一门新兴的独立学科。该学科的应用跨越生物技术和医药技术,具有广泛发展前景。它与药物的药效和毒性筛选、评价研究和安全性评价、作用机制研究和合理治疗用药密切相关。代谢物组是反应机体状况的分子集合,所有对机体健康影响的因素均可反映在代谢物组中,基因、环境、营养、药物(外源物)和时间(年龄)最终通过代谢物组对表达施加影响。代谢物组是评价健康和治疗的合适的分子集合。因此研究代谢物组学对药物治疗有直接意义[47-49]。

    代谢物组学研究细胞或生物样品的所有代谢物的综合表现,代谢物组学通常采用绘图技术、现代分析测定方法(NMR HPLC MS)以及应用计算技术和统计方法完成“指纹图谱”,以高通量的实验和大规模的计算为特征。近三年新兴的代谢物组学的核心思想是外源性物质(化学物质和中药)对机体所产生的整体性效应以生物体内某一物质分子整体为对象的研究方法,研究药物对机体所形成的生物化学物质代谢物组对机体的系统作用,与中医治疗疾病的整体观念一致。进行中药作用物质基础的三维(化学、毒性、药代)研究和代谢物组学研究,从化学指纹图谱和代谢指纹图谱追踪引起肾毒性的化学成分的变化规律。应用代谢物组学研究,以发现和阐明其毒性规律和特点,判断中药化学成分与代谢物组中的生物标志物的关系[50]。在进行由勾藤等多味中药组成的多动合剂的生物化学机制研究中,应用代谢物组学方法,采用测定给药动物血清中多种内源性神经递质(Ach DA NE, 5一TH等)的动态变化,而不是测定药物有效成分的变化进行该项目研究。从代谢物组成分和含量的经时变化发现具有疗效的生物标志物,认为药物的整体作用产生的生物化学物质(神经递质)是其药效的基础物质,证明多动合剂的作用机制。

     参考文章略,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