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775
百姓看病又贵又难根在哪?钟南山指出深层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钟南山院士昨天慷慨陈辞:医疗资源不足、分配不合理、国家只给政策不给钱,才是最深层的原因

    “大多数群众将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归咎于医院和医务工作者,这很不公平。”昨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地区先进医疗工作者事迹报告会上指出,医疗资源不足且分配不合理,是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深层原因。而医院本属公益服务机构,不能太逐利。

    “换名新药”滥成中国特色

    “同一种药,药名却多达20个,价格从1元多到30多元都有,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会这样,这也是一种‘中国特色’吧。”针对医疗市场泛滥的这类“换名新药”,钟南山一说起来就非常愤怒。

    “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的混乱也是造成看病贵的一个原因。”钟南山说,“前不久,国家药监局某官员因为收回扣被刑拘,可以想象,在他手里有多少不合格的药品变成了合格的。”

    “现在出台了一个规定,严禁医院向科室下达创收指标,这个我举双手赞成!”钟南山指出,现在公立医院有市场化的倾向,国家给政策不给钱,这种医院叫“国有民营”。钟南山认为,医院本是公益服务机构,不能太逐利;医院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分工合作,而不是互相竞争。

     资源不足投入不足是本因

    “大多数群众将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归咎于医院和医务工作者,这很不公平。”钟南山认为,卫生资源不足、卫生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这才是最深层的原因。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医疗卫生的投入翻了20多倍,但是,国家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在整个医疗卫生支出中所占比例却少了,而个人却承担了越来越重的负担。

    钟南山补充说:“资源本来就不足,而这不足的资源配置又不合理,好医生、好设备多集中于城市中的大医院,这是造成看病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