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051
如何保健才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2
     回春大地,万物复苏。春天,在给人们带来生机和希望的同时,也潜伏着疾病复发的危机。特别是老年人,为了健康长寿,更应建立起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近日,记者采访了山东省立医院医学博士杨清锐。就老年人春季如何正确保健,请他谈了自己的观点。据他介绍,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特点,春季应注意以下情况:

    1.御寒保暖 “春捂秋冻”是适应阳气升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防病保健的良方。因春季气候时暖时寒,人体血管舒张,汗孔松驰,若骤减衣物,容易让“寒邪入内”,导致感冒、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所以要注意保暖,尤其要注意背部的保暖。

    2.活动锻炼 春天阳光明媚,正是老年人走出家门,参加健身活动的大好时节。常到户外活动,可以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荡涤体内浊气,增强心肺功能;还能沐浴和煦的阳光,杀死皮肤上的细菌、病毒,增强机体免疫力。

    3.睡眠过多 春天人易犯困,有些老年人有睡懒觉的习惯。中医认为久卧伤气,睡眠过多,无病也会躺出病来。因为久卧会造成新陈代谢能力下降、营养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筋脉僵硬不舒、身体亏损虚弱。因此,老年人在春天要早睡早起,既要保证充足睡眠,又要防止睡眠过多,一般每天睡8小时即可。

    4.四处串门 春天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老年人免疫力差,容易被感染。在疾病流行期间,老年人不要频繁出入商场、影剧院等人多的公共场所;每天用淡盐水漱口,或吃几瓣生蒜,或在室内熏醋,均有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良效。 5.防疾复发 患有宿疾、陈旧性外伤、骨折、做过手术者,每到春季,因天气冷热变化无常,引起疤痕组织的收缩或松驰,进而对神经纤维产生牵拉或挤压,导致疼痛。所以患者要特别注意保暖,并适当按摩患处,以加强局部血液循环,使疤痕变软,以利减轻旧伤疼痛,防止宿疾复发。

    6.避免过敏 春暖花开,空气中的花粉量增多,过敏体质者吸入含有较多花粉的空气后,会产生抗原性刺激,在人体内引起特异性免疫反应,出现过敏性哮喘、鼻炎和荨麻疹等疾病。因此过敏体质者在春季要尽量少接触花粉,观赏花卉时尤其要注意。

    7.调节饮食 祖国医学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生化之源,若人的脾胃之气健旺,即可体健延年。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脾胃受损。所以在春天要注意调节饮食,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干果等富含维生素、优质蛋白质、糖类、微量元素的食物,以敛阴养阳,健脾养肝,强壮身体。(本报记者 司琼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