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周围神经疾病 > 面神经炎
编号:11208082
初春乍暖还寒 谨防面瘫突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2
     “面瘫”俗称“吊旋风”,是针灸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以口眼歪斜为主要表现,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青壮年居多。中医认为,面瘫多因经络空虚,风寒或风热之邪侵袭面部经络而致。春季是主风的季节,患面瘫的人越来越多,记者特采访济南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毕秀英,以期帮助患者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据毕秀英副主任医师介绍,面瘫起病突然,多在睡眠醒来时感觉一侧面部板滞、麻木、瘫痪,不能作蹙额、皱眉、露齿、鼓腮等动作。有的患者伴有口角歪斜、漱口漏水、进餐时患侧存食,有的则伴有眼睑闭合不全、迎风流泪。部分患者初起有耳后、耳下及面部疼痛,还可出现味觉减退或消失、听觉异常等。现代医学对面瘫的发病原因尚无定论,患者在发病前多有受凉或情绪异常等诱因,部分患者病前有中耳炎、咽喉炎、牙龈肿痛、带状疱疹等病史。

    中医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面瘫多由经络空虚,风寒或风热之邪侵袭面部经络,气血循行受阻,面部出现感觉麻木,表情肌瘫痪。毕秀英副主任医师介绍,针灸通过刺激经络可起到活血祛风的作用,治疗面瘫多取得良好的效果,治疗越早疗效越好。

    初春天气乍寒乍暖及人体的自身防御机能下降是春季面瘫多发的主要原因。为防止面瘫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保暖 中医讲“风易袭阳位”,出门前要轻拍、按摩面部、耳后、颈部,增加头面部的气血流通。外出做好头面部及耳后保暖,防止冷风直接刺激,警惕风寒邪气的侵袭。

    避免早上或睡前洗头 这时是人体防御机能比较薄弱的时段,容易受外邪侵袭。

    保持乐观平和的精神状态 减轻心理压力,防止过度紧张、劳累。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保证充足的睡眠。

    最后,毕秀英副主任医师强调,“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预防面瘫关键在于增强体质,提高人体自身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建立合理的生活规律,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跑步、散步、爬山登高;饮食上多吃新鲜绿色蔬菜、水果,合理膳食。这些对增强体制,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是十分有益的。 (本报记者 贾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