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083
别具韵味的中药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2
     我国历代有不少中药诗。这些诗把药名、产地、性味、功效等嵌入诗中,形象生动,别具韵味。

    唐朝诗人刘禹锡《答开州常使君寄车前子》诗:“开州五月车前子,作药人皆道有神。惭愧使君怜病服,三千余里寄闲人”。此诗把车前子利尿止泻、清热明目、镇咳化痰的功效形象写出,令人耳目一新。百合其根如蒜,味似山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又有主治“百合病”之说,且能止涕泪,故王维诗云:“冥收到百合,真使当重肉。果堪止泪无,欲纵望江目。”

    北宋洪皓,曾任礼部尚书,出使金,被金人无理扣押,历十五载始放归。他在被扣留期间,坚贞不屈,并写下了许多爱国思乡的诗篇。其中《集药名次韵》颇为有趣:“独活他乡已九秋,肠肝续断更刚留;遥知母老相思子,没药医治尽白头。”巧妙地将独活、续断、知母、相思子、没药、白头翁等六味中药名嵌入诗中,流露出深沉真挚的思乡念母之情。

    明代文家吴承恩《西游记》第36回也有一首嵌药名描写唐僧师徒赴西天取经的《西游诗》:“自从益智登山盟,王不留行送出城。路上相逢三棱子,途中催趱马兜铃。寻坡转涧求荆芥,迈岭登山拜伏苓。防己一身如竹沥,茴香何日拜朝庭。”诗里嵌入益智仁、王不留行、三棱子、马兜铃、荆芥、伏苓、防己、竹沥、茴香等九味中药。 (杨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