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104
经验交流 医嘱不妨多交待两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2
     一位药剂科老主任曾讲过这样一件事:在上世纪50年代,一位父亲带儿子来本院看病,医生为孩子开了一些磺胺药物,并配了等量的小苏打(因为磺胺易在尿中形成酸性结晶,需配苏打中和药性)。医生告诉父亲“大的吃一片,小的吃二片”。两天后,父亲来找医生,说孩子吃了药后,病情不见好转。医生问他是怎么服用的?父亲说,他自己吃了一片大的,给孩子吃了二片小的。原来,这位父亲以为“大的”就是让他这个大人吃的。当时,医院非常重视这件事,为了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医院规定,医生开药时,不妨给患者多交待两句,一定让患者听懂弄明白。

    现在人们文化程度有了大幅提高,似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问题。其实不然,新药、进口药的大量进入,不能正确理解医嘱的事情还时有发生。

    告诉患者严控药物剂量

    30岁的王刚做了肾移植手术,术后需服用抗排斥反应药物环孢霉素,医生详细交待了剂量和用法,并告诉他,不可随意减量。一年后,王刚恢复得很好,他仗着自己年轻体质好,擅自把药量减下来,不久,王刚感到头晕血压升高,尿中有蛋白,医生告诉他,服用环孢霉素后,应定期做环孢霉素的血药浓度检测,根据血药浓度方可调整药物剂量,如随意调整就会出现他这样的严重后果。

    交待药物的副作用

    胃复安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恶心、呕吐、腹胀、嗳气、胆汁反流等症状,但有时可引起神经系统副作用,出现锥体外系症状,发生急性肌紧张异常,双眼直视,四肢肌肉僵硬,间歇性颈项强直、后仰或偏斜,双眼上翻或朝一方凝视,咧嘴或噘嘴,吐舌或不断翻动舌头,下颌出现偏斜,说话受影响。这种症状容易被忽视,或被误诊为其他病。因此开胃复安时,医生要给病人多交待几句,严格掌握剂量,不可过多服用,并将副作用告诉病人。一旦出现了神经系统症状,应立即停药,及时治疗后能够很快恢复。 (陈锦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