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208065
怎样教婴儿学走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2
     问:我儿子一岁三个月了还不会走路,看着同龄甚至比他小的孩子都走得挺稳当的,我心里就着急,他什么时候才能会走呀?怎样教他学走路呢?

    答:婴儿一般在10个月或11个月后开始扶栏站立,已能扶着床栏蹒跚横向迈步学走了,届时就应教婴儿学走路了。开始时是步履蹒跚、东倒西歪的,大人不用害怕孩子摔倒,要鼓励他大胆地进行尝试。行走是靠两条腿交替向前迈进,每走一步都需换身体的重心才能走稳,婴儿初步走路,往往就是要靠大人掌握好孩子的重心来协调行走的。为了防止摔倒碰伤,应选择活动范围较大、地面平、没有障碍物的地方学步,必须避开火源、暖气片、电风扇、室内有棱有角的桌椅板凳,以避免发生意外。孩子着装轻便,以利活动方便。初学时,可让婴儿在学步车里学行走,当孩子迈步比较稳时,父母可拉住婴儿的双手(不要光拉小孩的手指,应该带有前臂和腕部同时扶握,以防脱臼)。也可在婴儿的后背部扶其腋下,也可用毛巾或软点的布条绕过前胸,大人在背后牵拉着,让他向前走,这样又安全,又省力。如此训练不用几天,孩子就能慢慢不用大人扶,自己迈步走了,特别刚会走的时候,他会挣脱大人的怀抱自己走,这时父母可以站在他面前五六步处,鼓励他向前走,他可能步态蹒跚,向前倾倒,跌跌撞撞地扑向你怀里,此时孩子掌握不了重心是正常的,应帮助他,让他走好第一步!渐渐地他就熟能生巧,1岁左右就会有正常步态了。父母不可急于求成,更不应因为摔伤就不给他练习的机会,应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施教。

    如果9个月~1岁的孩子患有佝偻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否则过早站、走、跳,双下肢易产生O型或X型腿,步态成左右摇摆。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