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106
报纸有价 健康无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2
     人到老年,自然知道身体健康的重要,所以凡是与健康有关的事情,从不敢怠慢。前日一位老同学来电话,说是生病住院了,而且还是住在心脏外科。我听后一惊,放下电话,就和老伴急匆匆来到医院。看到老同学时一阵酸楚,原本健壮的他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两眼无神,脸瘦了一圈,对我们无力地一笑。

    “怎么会这样呢?”我问道,他爱人守候在一旁,面色憔悴,人也瘦了许多。她说:“心脏搭桥手术很成功,已经有两周的时间了,他思想压力很大,病情稍稳定些就想这些老同学,想和你们见见面。”看着现在病弱不堪的老同学,和往昔的他真是判若两人,记得去年我们同学聚会,他还是谈笑风生、高谈阔论的,甚至还在音乐的伴奏下边歌边舞,可时隔仅仅一年,他竟然……

    听他爱人说,这一年里,由于工作劳累,他整天沉浸在繁忙的事务和应酬中,有时陪客户玩麻将到天亮,回家倒头便睡,简直成了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了,根本就忘记了自己的身体,更谈不上保养了,结果积劳成疾,弄了这样一个结局。

    我一边宽慰他安心养病,一边把自己的保健方法讲解给他听。我和老伴不仅每天早中晚都要锻炼健身,还特意订阅了一份《当代健康报》,把健康当作晚年头等大事,因为报纸内容很丰富,涉及面也很广,有益寿延年的养生之道,有日常生活的保健知识,有医药领域的新知快讯,也有各种疾病的预防和调养。有时报纸上还图文并茂,读来很有情趣。这一年报纸读下来,不仅积累了大量的健康知识,还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受益匪浅。

    有一次,老伴不慎扭伤了腰,不敢动,我就根据健康报上刊登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健体操的指导,让他坚持锻炼,不久就痊愈了。一份小小的报纸,如果认认真真地读、切切实实地做,那就像是一个家庭保健医生一样。老同学都说我和老伴的脸色好、身体健,其实这也是日常读报、潜心学习、努力实践的结果。

    我告诫老同学,人老了,更要劳逸结合,珍爱自己的身体,健康无价,可健康也同样需要学习和积累。健康的生活方式、节制而规律的膳食,都是老年生活必不可少的,我劝他也去定份《当代健康报》,好好学习一下。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安享一个幸福美好的晚年。 (德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