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098
如何买到放心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2
     肉类,可以说是每个家庭餐桌上的必备之品。如何购买放心、优质的生肉,避免上当受骗?质检专家为您支了几招。

    识破注水肉

    违法经营者在肉中注水,以增加重量,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注水肉从表面看水淋淋的特别亮,用手摸,没有黏性;由于注水肉的刀切面合拢有明显痕迹,如肿胀一样;用纸巾贴在切面上,未注水的肉,一般没有明显浸润或稍有浸润,注水的肉有明显浸润;将普通薄纸贴在肉上,正常鲜肉有黏性,纸不易揭下,注水肉没有黏性,很容易揭下。

    拒绝瘦肉精

    健康人摄入20毫升的瘦肉精就会出现头晕、心悸、呕吐等中毒症状。鉴别猪肉是否含有瘦肉精的简单方法:猪肉是否有脂肪油(肥膘),如紧贴皮下就是瘦肉,就存在含有瘦肉精的可能;含瘦肉精的肉类颜色鲜红,肥肉和瘦肉有明显的分离,脊柱两侧的肉略有凹陷;不要买肉质疏松且偏红色、肥膘很薄并带有很多气泡的肉类。

    不买病死肉

    正规渠道进货的生肉肉皮上盖有检疫章,但零售时切割成小块后,消费者可能看不到。可以要求查看整块肉上是否有检疫章,然后再行切割。

    鉴别新鲜肉

    一看:新鲜肉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脂肪洁白或淡黄色;变质肉的肌肉色暗,无光泽,脂肪黄绿色。

    二摸:新鲜肉外表微干或有风干膜,不粘手,弹性好;变质肉的外表粘手或极度干燥,新切面发粘,指压后凹陷不能恢复,留有明显压痕。

    三闻:新鲜肉具有鲜肉味儿;变质肉有异味甚至臭味。

    专家提醒,消费者只要到大型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肉类,基本是安全的,尽量不要到流动小贩处购买。 (解长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