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0924920
媒体聚焦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浙皖确诊人禽流感病例

    据卫生部通报 近日浙江省、安徽省分别确诊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浙江患者9岁,女,发病前曾去往家禽病死地区。安徽患者26岁,女,发病前有病死禽接触史。2例患者临床均有发热、肺炎表现。浙皖两省及中国CDC检测显示,患者标本禽流感病毒(A/H5N1)核酸均为阳性。截至发稿,2例患者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救治,其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临床表现。

    另据新华网报道,湖南省6岁的人禽流感患者欧阳某某日前已痊愈出院。

    放射诊疗应遵循照射正当化和防护最优化

    据卫生部网消息 《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已于2006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提出了开展放射诊疗工作的医疗机构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以及放射治疗、核医学、介入放射学、X射线影像诊断的分科条件。《规定》强调要遵守医疗照射正当化和放射防护最优化的原则,并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影响。《规定》还对婴幼儿、少年儿童、妊娠者或育龄女性的放射诊疗相关事项做了明确说明。

    四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布

    据新华网报道 国务院近日发布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以及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4项公共卫生类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新华网已受权播发各预案。

    北京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收费价格

    据北京市发改委消息 该市发改委和卫生局联合发出通知,将医疗服务收费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各医院可以根据本医院的实际情况,以现行收费标准为基础下浮,但不得上浮;取消点名手术收费,严格管理超声检查医学影像工作站、螺旋CT、手术外用盐水、预约检查、初建病历等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强调不得扩大收费范围;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的价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