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24962
N-乙酰半胱氨酸是否可预防造影剂肾病尚不确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8期
     本报讯 美国学者Zagler等对13项试验进行荟萃分析的结果显示,N-乙酰半胱氨酸(NAC)可能会降低肾功能不全患者造影剂肾病的发生。但Zagler等认为这还需要大样本的随机试验进一步证实。[Am Heart J 2006,151(1)∶140]

    造影剂肾病是冠脉造影的并发症,轻度肾功能不全患者的发生率为5%,合并糖尿病的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则高达50%。造影剂肾病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升高、住院时间延长以及慢性肾功能受损有关。

    静脉水化和低渗造影剂被普遍用来降低造影剂肾病发生危险,但是,包括对利尿剂、甘露醇、多巴胺、心房钠尿肽等多种药物的研究均未显示出益处。NAC与静脉水化联合应用可能会降低造影剂肾病的发生,近期一些小样本的随机研究证实了该假设。

    Zagler等对从MEDLINE等数据库和主要心脏肾脏会议发表的论文中检索到的随机试验进行荟萃分析,入选标准包括:⑴ NAC与安慰剂对照的随机试验;⑵ 肾功能不全(肌酐>1.2 mg/dl)患者接受冠脉造影;⑶ 患者接受静脉水化和低渗非离子型造影剂;⑷ 造影剂肾病是主要终点(48小时内肌酐升高至少0.5 mg/dl或25%)。

    收集患者特征、静脉输注药物、造影剂类型和剂量、药物剂量、基线和术后48小时的肌酐水平等资料。

    最后共纳入13项试验,其中在4项试验中,使用NAC后,造影剂肾病发生率显著降低。

    该13项试验共包括1892例患者,其中NAC组954例,安慰剂组938例。术后有286例发生造影剂肾病,NAC组123例,安慰剂组163例。使用NAC后的造影剂肾病危险比为0.68。在试验中,对糖尿病患者比例是否超过50%及术中造影剂平均用量是否超过120 ml进行的亚组分析中,结果相似。

    但荟萃分析中各试验的结果之间差异较大,绝对危险的降低从4%到37%不等。

    研究者认为,该荟萃分析结果不能完全证实NAC可预防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造影剂肾病,不能在临床实践中推荐使用。

    点评 在介入治疗越来越广泛应用的今天,造影剂对肾脏的损害应引起广大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合并糖尿病的肾功能不全患者中。水化、等渗非离子型双体造影剂降低了造影剂肾病的风险,但在肾功能不全患者中,N-乙酰半胱氨酸是否能预防造影剂肾病的发生还未得到明确证实。

    Zagler的这项荟萃分析显示,肌酐升高的患者术前接受N-乙酰半胱氨酸治疗能显著降低造影剂肾病的发生,特别是在糖尿病和造影剂用量大(≥120 ml)的患者中。但不同研究结果差异比较大,缺乏同质性,一方面还需要大样本的随机试验进一步证实,另一方面,目前临床上还应重视介入检查适应证的掌握,并减少造影剂用量,关注患者基线的肾功能状态,尤其对老年合并糖尿病者。

    (吴学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