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24954
冠心病二级预防临床实际与指南仍差距很大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8期
     本报讯 美国Newby等的研究显示,在冠心病(CAD)的二级预防中,推荐药物的长期应用仍不理想。[Circulation 2006,113(2)∶203]

    Newby等应用Duke数据库对1995-2002年间31750例CAD患者每年和持续用药(指≥2次随访中患者自述用药且持续至死亡、退出研究或研究结束)情况进行分析,调查阿司匹林、β阻滞剂和降脂药单用或联用情况,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在有或无心衰患者中的应用情况。心衰定义为有心衰事件或射血分数<40%。

    结果显示,在31750例患者中,心衰患者8914例,各种药物单用和联用的比例逐年升高。2002年,单用阿司匹林、β阻滞剂或降脂药者分别为83%、61%和63%,阿司匹林和β阻滞剂联用者为54%,3种药物联用者为39%。

    持续单用阿司匹林、β阻滞剂或降脂药者分别为71%、46%和44%,持续联用阿司匹林和β阻滞剂者为36%,持续联用3种药物者为21%。

    在无心衰者中,应用ACEI者为39%,持续应用者为20%;在伴有心衰者中,应用ACEI者为51%,持续应用者为39%。

    除无心衰者服用ACEI对死亡率无影响外,持续应用其他药物均可降低死亡率,服用阿司匹林者的死亡风险比(HR)为0.58,服用β阻滞剂或降脂药者分别为0.63和0.52;3药联用者为0.67,阿司匹林和β阻滞剂联用者为0.61;应用ACEI的心衰者为0.75。

    点评 美国心脏病学会/美国心脏学会(ACC/AHA)指南推荐将阿司匹林、β阻滞剂、降脂药和ACEI作为CAD二级预防用药已有多年。住院患者用药率已很高,但门诊患者长期服药率仍不理想。

    该研究显示,30%门诊患者未长期服阿司匹林,其他药物长期服药率均不到50%。持续3药联用率仅为21%,与指南有很大差距。原因可能为:患者未定期就诊,凭感觉就诊及服药,基层医生未遵循指南用药,认为症状好转就可停药及对二级预防认识不足等。

    我国目前还缺乏大规模调查研究,但形势也不容乐观。因此还需加强CAD二级预防,增加医与患联系,加强教育,缩小临床实践与指南的差距。

    (吴学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