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围产期保健
编号:10941819
产后科学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6期
     怀孕和分娩消耗了初为人母者的大量体力与精力,企盼已久的小宝宝呱呱坠地后,又要担负起喂养的重任,因为妈妈的乳汁是初生小宝宝的天然美食,密切影响着他们的生长发育,同时产后的女性身体极度亏虚,这个特殊时期的滋补营养成为产妇恢复健康的关键。

    因此,如何建立身体内部环境的新秩序,重新储备营养,是每个新妈妈都要面对的问题。虽然产妇的家人也想尽办法对产妇进行补养,但往往不得要领。近日,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给刚生了孩子的新妈妈们送了一份礼物,那就是免费的"产妇营养药膳",受到了产妇和家属的欢迎。妇产科主任胡晓华教授把几款营养药膳推荐给新妈妈们,这些药膳针对产后女性的生理与营养需求,结合传统的坐月子保健常识与现代先进的饮食养生观念,可以保证新妈妈们获得全面均衡的营养。

    【山药鲫鱼豆腐汤】

    山药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在我国常用山药调理病后及产后体质虚弱者,均能收到很好的效果。而鲫鱼营养价值也极高,其含优质蛋白质,并且含糖多、脂肪少,吃起来鲜嫩而不肥腻,有健脾、活血通络之功用,尤其适合于产妇,即可以补虚,又可起到通络催乳的作用。

    【参芪母鸡汤】

    太子参性平,味甘、微苦。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效。黄芪味甘、性温,以补虚为主,具有补而不腻的特点,与参类补药配伍则效果更好。而母鸡肉自古以来就是滋补的佳品,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可用于脾胃气虚、阳虚引起的乏力、产后乳少、虚弱头晕的调补。选择鸡肉进补时需注意雌雄两性作用有别:雄性鸡肉,其性属阳,温补作用较强,比较适合阳虚气弱患者食用;雌性鸡肉属阴,比较适合产妇、年老体弱及久病体虚者食用。

    【通草排骨汤】

    通草甘、淡、微寒,归肺、胃经。有利尿消肿、通疏乳脉之效,常用于产后乳汁不下。排骨有滋阴补肌、强健筋骨、补充钙质功效。

    【糯米大枣粥】

    糯米是一种非常好的滋补谷物,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族及淀粉等成分,是适于温补的食品,具有补中益气、暖脾胃的作用。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并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微量钙、多种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分。

    胡晓华教授说:"产妇营养餐突破了以往家庭自己烹制的营养单调的饮食,从科学和营养的角度为产妇调配,保证产妇获得全面均衡的营养,我们希望年轻的妈妈们都养好自己的身体,来养育健康聪明的下一代。", 百拇医药(李尤佳 戴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