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阑尾炎
编号:10952176
摘除阑尾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02
     人体阑尾的长短和位置不一,一般长7~9厘米,位于右下腹髂窝内。阑尾近端与盲肠相通,末端为盲端。阑尾粘膜下层有丰富的淋巴组织,并常呈增生,使阑尾腔狭窄或梗阻。阑尾腔内常有粪便、结石、寄生虫等存留,这些因素都可造成阑尾腔内容物引流不畅引发炎症。急性阑尾炎主要症状是腹痛,多半开始在脐周围、上腹部疼痛,以后逐渐加剧,经数小时后疼痛转移至右下腹部,腹痛性质变为持续性。剧痛时病人直不起腰,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食欲减退,如把手慢慢压下去,然后突然移开,发炎的阑尾撞击邻近的内脏而激发出疼痛,医学上称为反跳痛。大多数病人均有一个明显的阑尾压痛点。由于病变刺激阑尾的感受器,冲动传入中枢,会反射性地引起腹壁肌肉收缩,表现为右下腹部肌肉紧张。阑尾壁只有一根终末血管,阻塞后很容易发生坏死或穿孔,转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一旦穿破,脓液就会流入腹腔,引起严重的腹膜炎。如不及时治疗,就会有生命的危险。所以,对急性阑尾炎,切不可自作主张,或是滥用止痛药,宜及早进行手术切除阑尾。

    预防阑尾炎,平时就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调节,少吃多餐,忌暴饮暴食,饭后不要马上进行剧烈的运动等。

    作者:河北省雄县医院外科急诊室蔡书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