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9081
用血浆采集机进行血浆置换更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2
     本报重庆讯 日前,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输血科应用由计算机技术、输送液体不受污染的蠕动泵技术和血液离心分离技术组成的新型血浆采集机,完成临床、生物制品原料用血浆的采集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部分血液病患者的血浆置换治疗。与传统的血浆置换相比,使用更安全,患者适应性强,置换疗效更好。

    据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输血科主任李忠俊介绍,应用血浆采集机进行血浆置换是在一种封闭的系统中,通过血泵将全血采集到离心杯中内,由于血液的各组成分的密度不同,离心杯在离心机内高速旋转进行血液成分分离,得到高质量的血浆,并确保血液的其它成分不受损伤、安全地回输给供浆者。在采集过程中,仅需一针穿刺,采集机就自动将需要采集的成分进入收集袋中,其余部分回输给供浆者。整个置换过程完全自动化,仅需操作者安装耗材和启动机器,同时输入异体血浆以置换患者自身血浆。

    传统的血浆置换是采用手工采集,置换过程中血浆容易被污染,置换效果不佳,耗时长,置换量有限。

    血浆采集机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点。使用安全:血浆采集机设置有多种传感器,计算机对采集血浆的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如果发现异常,及时报警并暂停工作,且在屏幕上显示提示信息,等待处理后才能继续工作。适应性强:泵的速度可根据管路的压力变化自动进行调节,以适应供浆者的个体差异,保证血浆采集的顺利完成。先进的管路探测器对血浆进行准确的监测,有效地防止红细胞溢出,确保采集的血浆无红细胞、无溶血现象、外观澄清透明。血浆采集机采用中文显示,对血浆采集全过程的每个步骤均有屏幕提示,对异常状况也有声响报警和屏幕提示,人机界面非常友好,简便易懂,给操作机器和培训操作员带来极大的方便。血浆采集机可任选手动补充盐水方案,或自动按预设量补充盐水方案,充分满足了患者的各种使用要求。

    据李忠俊介绍,血浆置换适用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该方法疗效非常好,且患者无痛苦,接受性好,耗时短,置换量能充致阒瘟埔蟆?br> (李春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