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9073
二○○五年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十大新闻揭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2
     ——本报二○○五年头条新闻大赛结果同时揭晓

    本报北京讯由本报主办,南京海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南京海辰药业杯”2005年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十大新闻评选日前揭晓。

    2005年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十大新闻是:

    1.我国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借“新农合”东风向纵深发展;

    2.《药品特别审批程序》出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基本建立;

    3.国务院通过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4.《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颁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监管;

    5.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工作进程;

    6.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成为全系统中心任务;

    7.药品GMP飞行检查严防已认证企业违规生产;

    8.人事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首次联合表彰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双先”,加强队伍建设;

    9.ADR报告质量稳步提高,监测工作向以评价体系为主的发展阶段推进;

    10.有关部门重拳出击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违法广告。(以上排名不分先后,详见今日A3版)

    本次评选活动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踊跃参与了这项活动。参与活动的读者,有的来自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有的来自医疗机构,有的来自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还有的来自学校。山西省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年组织职工参与这项活动,今年他们又积极参与,寄来了173张选票。他们提出的口号是:“重在学习,贵在参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矿业公司总医院等单位也组织集体参与投票。活动期间,本报编辑部收到许多读者写来的热情洋溢的信件,表达他们对我国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关注。安徽省望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汪潜读者在来信中说:“2005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大事多、亮点多,令人振奋鼓舞。特别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的监管,表明党和国家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的监管工作已经走入春天。盛世盘点,意义更为深远。”汪潜读者的话代表了编辑部及广大读者的心声。

    根据活动规则,本报编辑部还抽取出“南京海辰药业杯”2005年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十大新闻评比活动集体组织奖2名及30名读者参与奖(详细获奖者名单见今日

    A2版)。又讯“南京新港药业杯”2005年中国医药报头条新闻大赛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专找问题——河南九名厅局长暗访农村食品安全状况》等17篇报道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获奖篇目详见今日A2版)。

    (一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