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9084
上海率先采用微创治疗狭颅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2
     本报上海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神经外科鲍南教授等日前采用微创手术已先后治疗了3例狭颅症患儿。3例狭颅症患儿分别为额缝早闭、冠状缝早闭和矢状缝早闭。有关专家认为,进行此类手术,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介绍,狭颅症又称先天性颅缝早闭症,是指婴儿出生前后颅缝过早闭合,形成各种头颅畸形。人的头部有5条大颅缝,在人生长至6~7岁之前,这些颅缝都处于不闭合状态。因为这段时期,人的大脑在不断地发育扩张,所以颅骨也必须相应地扩张,以获得大脑生长发育所需的脑容量。如果颅缝在6~7岁前提早闭合,发育扩张中的大脑就会把脑壳“撑”得奇形怪状,产生畸形,并且可能影响智力的正常发育。婴儿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内是脑重量增加最快的一年。婴幼儿的脑相对较重,足月的新生儿脑重量约350~400克,婴儿生长到1岁时的脑重量约900克,相当于初生时的两倍多,是体重的1/8。在新生儿中有少部分会出现头部畸形,除个别病例是遗传疾病和其他疾病外,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就是先天性颅缝早闭症。额缝早闭、冠状缝早闭、矢状缝早闭都属于先天性颅缝早闭症。

    鲍南教授说,狭颅症的传统手术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开骨沟;另一种是颅骨整形,包括小范围的颅骨整形和取下全部颅骨、进行大范围的头颅骨瓣整形。但是不管哪一种手术方法,医生和患儿家长所担的风险都很大、且患儿的手术损伤也很大。采用微创手术治疗狭颅症,手术创伤小,失血少,恢复快且疤痕小。

    一位来自江苏靖江的患儿,因生长发育落后伴头形异常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神经外科求治,经三维CT颅骨成像技术摄片发现患儿额缝早闭。鲍南教授在缜密设计好手术方案后,采用微创的手术方法,在麻醉科的配合下,通过内窥镜的监控逐步将已经完全闭合的额缝用专用咬骨钳咬开,整个手术过程视野清晰,出血少,仅用了30分钟就完成了全部额缝的开槽,手术顺利平稳。术后一周,患儿即痊愈出院,手术切口只有3厘米长。而如果采用传统方法,则切口需要从左颞划到右颞,并且把整个额部头皮向下翻量羯希质醮瓷舜螅指匆猜?br> (胡德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