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0329
职场新秀 初涉江湖之武林语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精品导报
     就像武侠小说中的武林大会,现在的各种招聘会、双选会是人潮涌动。而初涉职场的大学生们,正像刚把一只脚跨出师门的武林新秀,对于自己就要面对的这个职场江湖,既有按捺不住的兴奋,也有挥之不去的迷茫……

    初涉职场之江湖语文

    新秀出山之调查报告

    通过在校园里搭讪聊天和网上及电话采访,记者对我市各大门派即将学成出师的江湖新秀们做了简单的调查,10位同学对求职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A 最常提到的感觉,就是心里没底 (7人提及,提及率70%)

    不能说现在的学生们没有自信,但不管是十分郑重地还是半开玩笑着说出来,他们对求职和工作前景,大都表达了一种心里没底的感觉。这种说法,可能代表了不少学生的共同感受。

    新秀语录

    “就像眼看快考试了,还没准备好功课的感觉,就是心里没底。”——四年级学生孙妍

    “虽然自己学习并不差,但对学到的东西用起来到底怎么样,还真不是那么自信。”——河北经贸大学的小祝

    歪头一想

    其实,如果大家都心里没底,那你还有什么担心的,那么多同志知音,彼此彼此。在求职时,重要的一方面是你有多优秀,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你跟其它求职者比起来是不是更优秀。给自己打打气,准备往前冲,求职,就得有那种“虽万千人吾往矣”的气势。

    B 最认同的想法,简历要有新意 (8人支持这个观点,支持率80%)

    简历要有新意,是学生们最认同的观点。所以为打造一份精美的简历而花掉几百元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新秀语录

    “在热门单位的招聘桌前,可能你刚把简历交过去,转头再来看就被压在好几份简历下面去了,如果简历没有特点,可能都不会被人家认认真真地看一看。”——大三学生牛学明

    歪头一想

    简历要求新,这个没错,可如果出新成了常态,那大家还是在一个起跑线上。而在这时,简历的含金量、诚实度就开始起到重要作用。另外,千万不要以为一份简历就可以包打天下,有时,用人单位更喜欢量身订做的简历,所以不妨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眼下这家单位上,把简历打造成目标明确的激光制导导弹,命中率肯定会更高。

    C 最担心的环节,就是面试 (有7个人说自己最怕的是面试,提及率70%)

    虽然由于学校的名气或专业原因,大家对自己的简历有的并不十分有信心,但对于面试,更多的人表达了有点怕面试的想法。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