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31
药师留言板——这张处方合理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5期(总第2278期 2006.03.03)
     发帖

    【黄药师二世】:这张处方合理吗?5%GS250ML+VC2.0+VB6 0.2+ATP20mg+Co-A50u+10%KCk6mk+25%MgSO4 6mk+10%葡萄糖酸钙10ML+IV40gtt St

    回帖

    【qyx-shower】:明显的钙镁拮抗!

    【笨药师】:不合理。钙镁为生理性拮抗剂,而且钙剂一般是单独使用。

    【南邪刘药师】:只同意2楼的说法。配伍后澄清度应该不合格。

    【huchien】:“10%KCk6mk+25%MgSO46mk”能这样书写处方吗?输液用药超过五种以上。临床诊断是什么?

    【王药师】

    上述处方存在多处问题:1、从处方看,不知道患者到底是什么病?2、能量和几种离子化合物针剂一起使用肯定不行;3、处方书写也不规范,没有药品剂型等;4、配伍中存在化学性、药理性配伍禁忌。

    【yuzequnme】钙镁拮抗,配伍不对。

    【许恒忠】这样的处方应拒绝调配。

    【天上飞】

    1.处方“5%GS250ML+VC2.0+VB6 0.2+ATP20mg+Co-A50u+10%KCk6mk”药伍用没有禁忌。

    2.但处方“5%GS+VC+VB6+ATP+Co-A+10%KCk”的药液中如果加入胰岛素注射液,则维生素C与胰岛素可发生浑浊或沉淀;特别是现在生产的“能量合剂”(别名为:三磷酸腺苷辅酶胰岛素、能力佳、辅能、辅酶A/三磷酸腺苷/胰岛素)中含ATP、Co-A和胰岛素,故能量合剂不宜与维生素C混合;“能量合剂”还不能与地塞米松注射液在同一溶液中混合,否则可产生混浊或沉淀,因为辅酶A为水溶性具有生理活性物质,是体内乙酰化反应的辅酶,对糖、脂肪、蛋白质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溶液pH升高时不稳定,易产生沉淀。“能量合剂”还不能与葡萄糖酸钙配伍。

    3.ATP与葡萄糖酸钙混合0.5小时后有结晶析出。

    4.ATP与辅酶A、维生素B6合用能提高疗效。

    5.硫酸镁与葡萄糖酸钙伍用可产生浑浊、沉淀、变色或活性降低。镁是钙的拮抗剂,它能影响钙离子膜的通透性及其结合、分布和交换。

    6.葡萄糖酸钙与维生素B6、辅酶A、能量合剂有理化配伍禁忌。

    (注:上述药物均为注射液)

    药师在线论坛 http//www.kpok.net/bbs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