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29
医务人员必备技能:撰写ADR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5期(总第2278期 2006.03.03)
     近年来,随着各种药物尤其是新药的广泛应用,药物不良反应(ADR)事件也日渐增多。撰写药物不良反应报告,也就成了广大医务人员一项必须掌握的技能。在此,笔者将自已平时撰写药物不良反应报告的点滴体会写下来,以供参考。

    体会之一:

    应做药物不良反应的“有心人”

    要撰写药物不良反应报告,药师首先要在日常药学工作中做个关注药物不良反应的“有心人”。如药师在药房调配发药给病人时,询问病人以往有无发生过药物不良反应,如果有,又是哪种药物,以判断本次所发药物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性;有空时,可多到各临床科室走走,尤其是以药物治疗为主的内科和儿科,以期有所发现;有时间多与医生、护士联系、交流,以期获得最新的药物不良反应信息。

    体会之二:

    撰写报告应有理有据、论述严谨

    药物不良反应报告的采写分为病例部分和不良反应分析部分。

    一、病例部分:

    可按以下步骤来写:1.写清楚患者的性别、年龄;2.写清楚患者的主诉(即促使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如“发热、咳嗽2天,胸痛1天”);3.简要写出患者的现病史(即患者自开始发病至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全过程,包括症状出现和持续的时间;症状发生、发展的诱因;症状加重或缓解的因素,以及其他伴随症状,如腰痛伴尿频、尿急、尿痛和血尿等);4.写出患者的既往病史,如既往有无特殊病史,有无药物和食物过敏史等;5.患者的体格检查情况,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与本次疾病发生密切相关的阳性体征(如感冒的患者应着重写清楚患者的体温、有无流涕、咽有无充血、扁桃体有无肿大、肺部有无干湿性口罗音等);6.写出临床诊断(一个或多个);7.写清楚患者用药后出现何种不良反应,包括症状和体征,以及医生、护士所做的每一项处理,以及处理后的结果(如是否缓解、好转、恶化、致残或死亡)。以上1至7项有条件者应亲自询问患者,或摘录患者的病历;如有多例同样不良反应事件,可按上述步骤分别写。

    二、不良反应分析部分:

    这是撰写药物不良反应报告的关键部分,要写深、写透。在写之前,考虑或确定引起本次不良反应是何种药物,然后广泛查阅(上网或翻阅报刊书籍)有关文献资料,了解以往有无类似不良反应发生;其次,药师运用自已所学的药学专业知识,充分调动自已平时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深入分析此次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机理、性质、类型、危害、预后以及今后应该注意的事项;最后,提醒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要警惕类似少见或罕见不良反应的发生,以便正确判断,及时处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8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