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仲景医话
编号:10941694
《伤寒论》“证”之本义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7期
     仲景把临床表现分为“病”、“脉”、“证”三大类,《伤寒论》30条“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中的“证”,作为“辨”和“观”的对象,而且脉与证并列,是指除脉象外的所有可能出现的症状;所谓的“随证治之”,不是简单地随便加减用药,而是要“知犯何逆,以法治之”。

    46条“太阳病,脉浮紧,无汗,发热,身疼痛,八九日不解,表证仍在,此当发其汗”及170条“伤寒脉浮,发热无汗,其表不解,不可与白虎汤。渴欲饮水,无表证者”的“表证”,当指“脉浮紧,无汗,发热,身疼痛”及“脉浮,发热无汗”而言;148条“伤寒五六日,头汗出,微恶寒,手足冷,心下满,口不欲食,大便硬,脉细者,此为阳微结。必有表,复有里也。脉沉,亦在里也。汗出为阳微,假令纯阴结,不得复有外证,悉入在里,此为半在里半在外也。脉虽沉紧,不得为少阴病,所以然者,阴不得有汗,今头汗出,故知非少阴也,可与小柴胡汤”的“外证”,显然指的是“头汗出”等表现于外的症状;130条“脏结无阳证,不往来寒热,其人反静,舌上苔滑者,不可攻也。”的“阳证”,指的是“不往来寒热”的症状及通过望诊而得到的“其人反静,舌上苔滑”的体征;74条“中风发热,六七日不解而烦,有表里证,渴欲饮水,水入则吐者,名曰水逆。”的“表里证”,“表证”指的是“发热”,而“里证”则指“烦”、“渴欲饮水”。

    对“桂枝证”、“柴胡证”、“结胸证”的“证”的含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