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1645
我国因药物毒性致聋者约1000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日 新华网
     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 合理用药防范失聪

    新华网银川3月3日电(方国泉)3月3日是第7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人人享有健康听力。据统计,我国现有听力语言残疾人数量达2000多万,居各类残疾人之首。而在众多的耳聋患者中,因药物毒性作用致聋者约占一半左右。

    据介绍,目前医学上发现的能引起耳聋的药物有60多种,主要有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每100个患者中会有1至2人因使用此类药物引起耳聋。近年来发现还有一些药物也具有耳毒性,抗生素类还有丁胺卡那、新霉素、小诺霉素、红霉素、氯霉素、四环素、多粘菌素、万古霉素、利福平;其他类药物有:保泰松、阿司匹林、消炎痛、灭滴灵、心得安、苯巴比妥、乙胺碘呋酮等。

    宁夏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日常用药时,要严格掌握用药适应症,婴幼儿禁用耳毒性药物;母系亲属中有对某种药物致聋者,其后代均绝对禁用该类药物;儿童避免随便使用抗生素,必须用时,需选择无耳毒性抗生素,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避免联合用药;用抗生素期间,同时服用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A及硫酸软骨素等,促使感觉细胞利用多种营养物质进行新陈代谢,以起到保护内耳、预防药物中毒的作用。

    一旦发现有药毒耳聋迹象,应及时就医治疗,可选择维生素、神经营养药和血管扩张剂等,必要时可加用激素,治疗可持续2至3个月。同时要进行积极的听力和语言训练,力争使轻中度耳聋患儿的听力恢复或好转,将危害降至最低程度。如果已发展为重度,可在必要的药物治疗基础上,早期选配助听器,加强听力、语言的康复训练,以使患儿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