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360
让老板最后“出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3.06
     职场生涯中,我总是回想起与原来一家国企的吴总共事时那段愉快的时光。“让老板最后出场”这句职场格言不仅得到了吴总的认同,而且还成了我们生意场上“克敌制胜”的利器。

    吴总是转业军人,籍贯东北。职业的特征和性格上的豪爽带到生意场上却屡屡碰壁。记得有一次,一名台湾公司的业务员来洽谈业务,吴总不仅亲自出面迎送、宴请,而且谈价时将我们的底线和盘托出。结果台商得寸进尺,恣意压价,最终那笔略有赚头的生意搞得双方不欢而散。

    尽管吴总热情似火,事事亲力而为,可半年下来,他领导的部门的业绩却远远地落在了别的部门后面。情急之中,他不得不向我这个业务经理讨教一二。我只好运用象棋中的“棋语”开导他:帅是一盘棋中胜负的关键,主要的责任是居中指挥,不到万不得已,不能轻举妄动。所以,以后的生意中由我们这些下属打头阵,遇事及时向您汇报,以留出退路,关键时候您亲自出马,一锤定音。一番话说得吴总频频点头。

    事有凑巧,那年8月,我与两位英国商人就一批出口货物的质量索赔问题进行了艰苦的谈判。外商要我们按货价赔20%,我力主只赔10%,并提出了拒赔的理由。英商最后称,如不按15%赔出,他们就中断与我们的业务。我佯装此额度超过了我的职权范围,须请示总经理后才能定夺。

    事实上,我与吴总事先协商的幅度就是15%。那天在送行的宴会上,吴总侃侃而谈:“为维护双方良好的业务关系,我公司同意贵方提出的幅度。来,为今后合作得更愉快,干杯!”两位英商闻此言,频频举杯,盛赞吴总有气魄,也夸我精明强干,值得信赖。

    只要老板豁达,有事业心,我就甘心绿叶扶花。我觉得,“让老板最后出场”,是一名想成就一番事业的下属应有的素质。

    (刘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