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011336
人愿:我想再活500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3.06
     40岁:衰老的开始

    男人40岁后,会出现各种内分泌疾病,所以要注意作息规律,警惕糖尿病及糖代谢异常等疾病。如果不注意生活规律,或者压力过大,很容易出现动脉硬化、高血压。所以,平时除了要控制高脂肪食物之外,还要少吃甜食。过量吃水果也有潜在危害,尤其甜度比较高的葡萄、甘蔗、梨等,这些水果的糖分不是葡萄糖,而是果糖和蔗糖,可引发糖尿病酮症,甚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随着年龄增长,还要注意预防老年痴呆,要多吃一些补充大脑营养的食物,如深海鱼类;少吃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多吃清淡食物。还要选择含钙高的食品,如奶制品、豆制品、芝麻酱、海米等。多吃富含维生素D、K、C、A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包括鱼肝油、沙丁鱼、蛋黄、动物肝脏,红色、黄色、绿叶蔬菜等。除此以外,还要积极治疗一些相关疾病,如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等。

    50岁:体质明显下降

    男人在50岁以后,体质明显在走下坡路,防治各种慢性疾病应成为这个阶段营养进补的重中之重,膳食应多样化,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要经常吃豆类及乳制品,吃适量的鱼、蛋和瘦肉。维生素B6对增强人体免疫力有良好的作用,可以防止皮肤癌和膀胱癌。维生素B6还可以保护肾脏不患结石症,对失眠症有治疗作用。维生素B6的摄入量不需要很多,每天2毫克就可以了,相当于2只香蕉中的含量。维生素B6的摄入量,每天最多不能超过50毫克,否则会适得其反,要长期坚持,细水长流。除了香蕉以外,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还有鸡肉、鱼、动物肝脏、马铃薯、梨和葵花子等。维生素E同样是预防疾病和提高免疫力的有力武器,它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防止血小板在动脉内集结,清除体内杂质,并防止白内障。维生素E的摄入量每天大约需要10毫克,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花生、杏仁和山核桃等。但是没必要大量进食这类食物,吃多了也是浪费,每天只需要吃几个,就能满足需要。男人50岁左右时,必须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各种疾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等。其中最常见的是脑卒中和冠心病。一般来说,男性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时间普遍比女性要早。要知道,人不是在60岁以后才会出现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从每个人幼年时就有,只不过随着年龄增加,动脉硬化会逐渐加重。

    60岁:生命在于运动

    60岁后,人的病态反应比较明显。适当的预防可以使动脉硬化的程度变得相对缓慢。主要措施之一是从60岁开始,每半年就要做一次体检,及早发现疾病。此外,还要注意控制体重以及控制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三高”。平时要劳逸结合,要经常活动。记住:只要动,就比不动要好。要保持心理健康,开朗、愉快。尤其需要提醒的是,烟酒一定要节制。实践证明,在遗传基因等外因相同的情况下,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的心脑血管等疾病的患病率明显偏高,尤其是那些既有家族史,又有吸烟不良嗜好的人,身体状况会更糟糕。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与饮食密不可分,长期食用高脂肪饮食的人,患病率较高。平时要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如各种蔬菜,还应多吃五谷杂粮,如玉米、小米、高粱米以及各种豆类等。

    (胡迎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