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73
公众形象,制药业另一个研发重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2279期 2006.03.06)
     尴尬的行业形象

    近日,一项调查发现,每10名美国人中有7名认为如今的制药行业“将利润的重要性置于民众的健康之上”。与这个令制药行业十分尴尬结果形成鲜明对照的是,1997年的另一个调查研究发现,80%的美国民众认为制药巨头正在为公众从事有益的工作。

    的确,自1997年以来,美国的制药产业一直经历着辉煌的两位数增长率的黄金期。然而,正所谓“得之于一隅,必失之于他方”,正当处方药的开支增长速度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美国医疗费用中增速最快的开支部分时,整个美国制药业的声誉和社会形象也降至了冰点。

    毫无疑问,社会公众形象下降对每一个制药企业而言绝非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民意的变化很可能会影响政府,使政府加大对医药产业的干预。最近的民意调查中,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政府应该干预药价,即便这种干预可能会削弱整个医药产业创造研发新药的能力。

, http://www.100md.com     努力改变形象

    在这一方面,美国研发性制药企业协会(PhRMA)或许具有最大的发言权。该协会由美国各大制药巨头组成,是保护美国制药行业利益的最大组织和游说机构。在PhR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比利•陶金看来,在过去的几年里,制药行业在公众工作方面的表现的确显得差强人意。整个产业界减少了与病人的接触和交流,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医药广告。而这一切恰好是在1997年美国FDA放松对处方药广告的管制开始的。

    由此,陶金自其上任开始就一直试图加强整个产业界和病人的联系,尽力弥补彼此之间的鸿沟。其中的一项工作就是今年1月开始生效的制药行业广告自律行为指南的实施。该指南要求每个药品广告都应更具教育意义,并提示公众要对药品安全性与副作用给予更多的关注。

    然而,广告自律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即便病人通过电视广告宣传明白某种药物能使自己恢复健康,但却可能因为没有经济承受能力而放弃使用。一旦这种尴尬情形出现,制药行业很可能因高药价问题而“得罪”病人,进而自毁声誉。
, 百拇医药
    有鉴于此,目前PhRMA已经启动了一项全国性的处方药补助合作计划。虽然陶金没有明确这项计划的资金来自何处,但这项工作已经显得卓有成效——1600万名低收入的美国病人通过各种公共或私人计划接受了免费或几乎免费的药物治疗。

    除了利用行业协会开展工作,各大制药公司也开始了各自的单兵作战计划,旨在挽救制药企业每况愈下的公众形象。全球第二大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公司日前就宣布将其8000多名销售员工尽数派遣作为公司的基层公共关系代表。换言之,这些昔日里尽其所能进行产品促销推广的医药代表如今活跃于各大社区、名流俱乐部、扶轮社和学生组织之中,成为了如何安全用药理念的传播者了。

    效果差强人意

    然而,事情却远非如此简单。

    在过去的10年里,大量的医药广告不仅令一般的美国消费者产生反感情绪,而且制药企业还在不知不觉中“得罪”了医生。一方面,各大制药公司训练有素的销售代表加大了医生的拜访频率并加大对医生用药思维的影响;另一方面,处方药广告在电视上出现后,病人往往主动要求医生开与广告相关的药物处方,进而干扰了医生正常的处方习惯。由此,与传统的单纯向医生推广治疗概念相比,如何修复与医生的关系如今显得更为重要。毫无疑问,医生毕竟是药厂和病人之间的中间人,开罪他们的任何无心之过的后果都不会令制药企业小觑。
, 百拇医药
    如今,药价也成为了一个敏感的问题,也是事关企业形象的一大要素。对于公众而言,他们通常无法理解虽然高胆固醇症在直观上的不快要远远小于头痛带来的不适感,但为什么高胆固醇治疗药物的价格却是头痛治疗用药阿司匹林的10倍。而一旦某个药物与控制肿瘤生长相关,它的价格更是扶摇直上。

    这一问题让制药企业来作答似乎不难——药品在上市前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那些临床试验价格相当不菲。在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马金龙看来,公众与其一直担心药价上升,不如更多地想想放弃药物治疗改用其他方案的后果是什么。例如,一项搭桥手术或者血管重建术的费用高达3万~5万美元,但如果病人改用药物治疗,不仅可以避免30%~40%的手术失败风险,而且使用相关药物立普妥治疗的开支只不过是每天2~3美元,因而药物治疗不应当成为舆论指责的焦点。

    马金龙的观点能否得到广大病人的认同?这一点恐怕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不过,对于整个制药产业而言,修复形象的确成为了一个重中之重的功课,要做的努力也不仅仅是几句苍白无力的辩解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6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