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74
默克向实用主义挺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2279期 2006.03.06)
     将烟酸培养成为重磅炸弹级产品对默克公司具有战略性意义。

    近日,默克公司宣布,要努力将烟酸培养成为重磅炸弹级产品。这个消息让众多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大吃一惊。

    因为多年来,默克公司向外发布的信息总是给人这样一种感觉——要么不发布;一旦发布,总是一些最前沿的、具有突破性的科学成果。比如,1963年,默克第一个开发出了麻疹疫苗;1987年,默克第一个开发出了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现在,默克又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开发出子宫颈癌疫苗的制药厂家。

    尽管烟酸(又称维生素B3)能够提高人体高密度胆固醇水平,但烟酸本身并不是什么最前沿或具有突破性的科学成果,也正因为如此,烟酸项目格外引人注目。不过,烟酸对于目前的默克公司来说的确非常实用。烟酸可以有效提高人体的高密度(好)胆固醇水平,并且还可降低心脏病发作几率。但普通剂型的烟酸因易导致面部潮红而尚未在心血管病领域得到广泛采用,而默克公司新剂型的烟酸可大大缓解这一问题。

    目前,默克公司正在进行后期临床试验,分别对烟酸、以及烟酸与舒降之的复合药物进行研究。

    摩根斯坦利公司分析师詹米•鲁宾说:“这是长久以来我首次看到默克公司采取这种现实的策略。”默克现任CEO理查德•克拉克大力倡导提高效率,认为这种实用主义对默克公司至关重要,并坦率地表示默克公司正面临困境,“我们曾经是制药行业人人羡慕的目标,但今天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

    毫无疑问,默克这家曾经被其他竞争对手奉为偶像的制药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改革。在前任CEO高万霆领导期间,默克公司放弃大宗收购交易,而宁愿通过收购规模更小的公司,来获取新的产品或新的技术。现在,默克公司一反长期以来的不并购形象,而进行一系列的并购尝试。此外,默克公司新的主力药物正在取代原有畅销药物的获利能力,研发重点也在发生变化。(详见《医药经济报》2006年第18期《默克变阵》)

    烟酸仍然存在强劲的竞争对手,如辉瑞公司开发的torcetrapib也能提高高密度(好)胆固醇。辉瑞公司希望在2007年向美国FDA提交torcetrapib的批准申请。此外,由于烟酸这一开发项目所涉及的研究人数相对较少,美国FDA有可能会要求默克公司提供更多的研究数据。

    华尔街分析人士对默克公司的前景表示了谨慎的乐观。由于外界越来越感觉到默克公司将能够度过万络风暴,使得默克公司股价在过去6个月里上升了17%。即使烟酸还不能马上上市,但有迹象表明,默克公司仍然会尽力抓住烟酸这个并不是最耀眼夺目的商业机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6期, 百拇医药(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