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1291777
血型择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科学家们经过多年研究发现,血型与饮食、健康三者之间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 每一种血型都具有一定的抗原,以不同方式对不同物质发生作用,特别是对植物血凝素。植物血凝素是一种附着在食物中的蛋白质,可使血液凝固。各种食物含有不同的植物血凝素。如果它与血液抗原发生反应,就会破坏红细胞和白细胞,逐渐引发各种问题,损害肠道、神经系统和其他器官的健康,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的饮食看上去很科学,但却得不到真正健康的原因。

    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结论:某些植物血凝素是可以和某些血型的抗原相容的,根据这一原则,就可以制定出不同的食物清单,根据血型来确定哪些食物可吃而哪能些不可食用或少食用,如果植物血凝素与血型相匹配,则对健康十分有益。

    O型血:宜多食牛肉、羊肉或鹿肉;鳟鱼、鲑鱼、沙丁鱼、鲈鱼、鳕鱼、鸡蛋、牛奶或豆腐;新鲜奶酪;大蒜、萝卜、莴苣、洋葱、欧芹、甘薯和南瓜等;橄榄油或亚麻子油;苹果、柚子、葡萄、梨子、西瓜和桃子。适量食用肥猪肉、火腿和鹅肉等;梭子鱼、鱼子酱、章鱼等;各种类型的奶酪、冰淇淋、酸奶、全脂奶、鳄梨、洋白菜、蘑菇、橄榄、土豆、白玉米等;玉米油或葵花子油;椰子、甜瓜、橘子、草莓、芒果和柑橘子等。对O型血者而言,易增加体重的食物有小麦及其副产品:白面包、甜面包、面饼、饼干、馅饼、玉米、四季豆、小扁豆、洋白菜和花椰菜等。

    A型血:宜多食鳕鱼、鳟鱼、鲑鱼、沙丁鱼、鲈鱼、鲤鱼等;一周3个鸡蛋、奶酪、豆奶、天然酸奶、奶油等;葡萄油和亚麻子油;洋蓟、萝卜、洋葱、南瓜、菠菜和大蒜等;柠檬、菠萝、李子、苹果、桃、葡萄干、樱桃、柚子和芹菜等。

    适量食用所有肉类(每周只可吃一次飞禽),包括肥猪肉、羊肉、火腿和鸭肉等;鱼子酱、小龙虾、小鳗鱼、牡蛎、贻贝等;各种奶酪、全脂奶和冰淇淋;各类蔬菜油、洋白菜、茄子、辣椒、土豆、橄榄、胡椒、香蕉、椰子、芒果、橘子、木瓜。

    B型血:各种肉类:海鲜;新鲜奶酪、奶油;橄榄油和鱼肝油;燕麦、大米、谷物等;洋白菜、胡萝卜、欧芹、青椒、花椰菜等;葡萄、香蕉、苹果、番石榴、葡萄汁、菠萝或木瓜汁等都很适合此血型者食用。此外,可适量吃点肥猪肉、鸡肉、鸭肉、鹅肉、火腿、蛤蜊、龙虾、章鱼、虾、奶酪、冰淇淋;蔬菜油;各类坚果、花生、黄瓜、芝麻、苋菜类、麦芽;非稻米类面包;鳄梨、玉米、南瓜、萝卜、椰子、石榴、西红柿汁等。玉米、玉米馅饼、扁豆、花生、芝麻、小麦、面包、饼干等。

    可减肥的食物:绿叶蔬菜、肉类、鸡蛋、奶酪、酸奶等可能会给该血型者的体重带来麻烦.

    来源:大众卫生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