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940659
抓住“隐蔽杀手”的尾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近年来,胰腺癌在全球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而我国近20年来竟上升了6倍之多。

    说胰腺癌是“隐蔽杀手”,一是因其位置隐蔽;二是胰腺癌的症状,特别是早期症状十分模糊三是因其不露声色,故“知名度”不高。

    为避免误诊的出现,有下列表现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1.上腹(或左上腹)不适或疼痛。开始时多为顽固的胀满感,餐后明显,随着病情的进展,转变为剧烈腹痛。

    胰腺癌腹痛的特点:一是进行性加重,一天一个样;二是与体位有关,仰卧时加重,前倾或侧卧位时减轻;三是腹痛常向左背下方或右下背部放射;四是腹胀、腹痛使患者坐卧不安、烦躁、焦虑,这是一般腹痛少有的。

    2.食欲不振与体重减轻。在所有消化道癌肿中,胰腺癌引起的食欲不振与体重减轻最为突出。有的病人一月之内体重竟减轻10公斤以上。

    3.黄疸。黄疸多出现于腹痛发生后3个月左右,也有部分患者表现为无痛性黄疸。同时可有尿黄如茶水、大便颜色浅或灰白、皮肤瘙痒不止等。

     常吃猪牛肉易患肠癌

    4.糖尿病。若新近出现“糖尿病”,或原有糖尿病突然加重,则应警惕。若同时有腹痛、腹胀、黄疸等表现,更不能大意。有时查体发现不明原因的血糖升高或尿糖阳性,应该想到胰腺癌的可能性。

    作B超和CT检查,再配合作癌胚抗原19-9检测(验血),有望使胰腺癌早确诊、早治疗。

    来源:《大众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