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
编号:10952145
健康美容小贴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科学时报
     睡眠与美容

    睡眠充足与否,除了对精神有影响外,对外在美也有直接影响。睡眠不足会造成皮肤失去鲜明的光泽,也会使皮肤的细胞迅速老化,加速皮肤皱纹的出现。睡眠不足还会使眼睛周围血液循环减缓,造成该部位皮肤色素的异常改变,导致眼圈变黑、眼白浑浊不清。长期睡眠不足,皮肤微血管得不到充足的血液,由于缺乏营养,皮肤各细胞组织的新陈代谢会受到很大障碍,导致皮肤细胞变性衰老产生皱纹。如果不及早重视睡眠,那么,皱纹和其他衰老现象会过早出现,严重地影响美容。

    睡姿与美容

    休息和睡姿对皮肤的健美有着很大的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是在夜间进行的,熟睡往往有调整身心使皮肤具有光泽和弹性的功能。人们在白天工作一天,当晚上进入梦乡时,皮肤却仍在辛苦地“劳动”着。皮肤有一套规律的工作节奏,白天皮肤从事着排除废物的工作,一到夜晚,它就开始进行补充营养和自身修复工作,以保证皮肤细胞的正常状态。

    睡姿与面部、头部、体型等有关,因此对美容有很大的影响。睡姿对面部、头部的影响:习惯仰睡的人,一般面部呈扁平型,后脑勺偏扁圆型,耳朵也比一般人外张得厉害。习惯朝一个方向侧睡的人,面部则明显不对称,后脑勺凸出。睡姿对体型的影响:习惯仰睡的人,一般背直胸挺,但两腿不易自然靠拢,因此行走时很难成一条直线。偏于一侧睡觉的人,则大多两肩不对称。睡姿对体型的影响关键是在3岁以前的时间。这个时期形成的体型也就是将来的基本体形。睡姿对面容的影响。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真正能减少或消除面部皱纹的方法,不是靠种类繁多的化妆品,而是正确的睡眠姿势。只要坚持仰面睡觉,而不是侧着睡,面部皱纹就会逐渐消失。如果不用枕头睡觉效果更好。

    疾病与美容

    疾病与美容有着密切的关系。无论是眼睛、鼻子、口唇、牙齿、耳朵的疾患还是全身疾病,都会影响美容。如患有贫血病的人,面色苍白,没有润泽,唇舌色淡,少气无力;患有心脏病的人,面色发灰,口唇紫绀,舌头晦暗,心悸气短;患有肝炎的病人,面色及白眼珠发黄,疲乏无力;患肺结核的病人,面容憔悴,面颊潮红,盗汗;患有甲亢病人,面容焦瘦,眼球突出,目光惊恐;患有其他慢性病的人,面部皮肤干涩,颜色发灰,失去光泽,目光无神等。

    , http://www.100md.com(晓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