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537
春天饮食宜多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7日 长江日报
     武昌王女士问:春天来了,饮食上应讲究什么些?

    武汉军工医院主任医师陆恒答:进入阳春三月,虽气温渐暖,但气候多变,阴雨连绵,疾病易发。春天是人体肝旺之时,易出现脾胃虚弱之症。故春天的饮食宜温甘,以有利于扶助阳气。如宜吃葱、姜、麦、豉、枣、桔、花生等。饮食宜清淡、多样化,可多选吃瘦猪肉、禽肉、蛋、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宜吃酸苦、生凉粘杂之食,饮食不可过多,喝酒不可过量,肥肉和油炸食品等不可多吃,以免损伤脾胃。

    易患春困的人,可多选吃胡萝卜、莴苣、洋葱和香葱等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也可选吃香蕉、葡萄干、苹果、菠菜、土豆和荸荠等含钾多的食物,以助提神。

    为驱散冬天聚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发生,可饮花茶等。中老年人在春天可常吃春日药粥,可增强饮食保健作用。如:春笋粥:将粳米100克加水煮沸,再加入去皮洗净切碎的春笋100克,同煮成粥。常吃能增寿,还可治小便不利,大便不畅。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便秘等能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荠菜粥:粳米100克加水煮沸,再加入洗净的荠菜100克,同煮成粥。营养丰富,适宜中老年人春天食用。

    红枣粥:红枣5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能养血安神,特别适宜中老年人及久病体虚和脾胃功能弱的人,还有助于美容护肤。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