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719
药品统一编码有望年底或明年初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7日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8日从国家药品编码办公室副主任秘书连奇那里了解到,新的药品统一编码有望于年底或明年初出台,新方案将对现在的化学药品、中药和生化制品等实行统一的编码系统。目前有关药品统一编码的基础工作已经完成,其它工作也近尾声。这就意味着,这项原在1997年12月9日,由当时的国家医药管理局、卫生部等相关单位共同计划、1998年3月开始编制的《中国医药行业标准 化学药品分类与代码》,经过了漫长的7年历程,终于可以见面了;这也意味着,以前那种各自为政的混乱编码问题将一去不复返。

    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王伟说,目前的编码采用的是一种类似于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就是编码者希望通过对编码技术的垄断,让一些要求统一编码的公司来买这种编码技术和方案,从而达到获利的目的。

    长期以来,由于药品的品种较多,国家没有统一编码,药品名称复杂,有中文名、商品名、英文名、拉丁名等。这给生产企业、医院,尤其给大型连锁药店带来很多的麻烦。这种各家自成体系的编码,在信息流通中既不能实现信息共享,也不利于对药品的监管。从而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新的统一编码将克服这一点。

    “由于从各种药厂进来的各种药品编码不一致,为了方便流通,我们不得不对所有的进来的药品进行统一编码,这个工程非常庞大。”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济生说。

    王伟认为,由于现代医药技术和流通受外部环境影响大,编码者为了眼前的商业目的,为了技术的先进性形成垄断,就得不断地重新更改方案,从而了推迟编码方案出台时间。

    新的编码出台不仅有利于药品市场的规范,而且有利于国家对药品的监管。

    “药品中最重要的是要保证用药的安全有效,”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王伟说,“通过统一编码,可以建立起一套对药品质量全程跟踪和追究制度,统一编码可以从制度上保证这一点。在发达国家,早已建立了自己的标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