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9121
“药品专卖”旧话重提———关注者多赞同者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7
     本报记者张翼

    在2006年全国“两会”召开的第二天,记者在全国政协提案组见到一份《建立药品专卖制度》的提案,这份提案跟20多件提案一起关注着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提案是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省政府纠风办常务副主任储亚平提交的。提案内容硎荆⒁┢纷糁贫龋∠┢酚善笠?br>自主定价,全部由国家定价,从源头上核准药品价格,保留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药价虚高及由此带来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份薄薄的提案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和期待。

    建议立法实行药品专卖

    药价虚高目前已成为百姓看病贵的一个主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以治愈的“顽疾”,储亚平把这份提案带到了这次全国“两会”上。
, http://www.100md.com
    此前,储亚平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具体分析了百姓看病贵的三大主要原因:一是药品定价权下放;二是药品出厂价虚高和药品流通环节中的不正当行为抬高了药价;三是药品进入医院后,国家允许有15%的批零差价,进价越高,医院的利润就越高,也导致了药价虚高。储亚平认为,根治药价虚高的办法是国家立法实行药品国家专卖。

    药品国家专卖,就是要成立国家专卖机构,对药品的成本进行全程监管,实事求是地制定药品的成本价,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企业再生产所需资金投入,这样就形成了药品的出厂价。然后,由国家专卖机构对药品进行收购,在出厂价的基础上,制定全国统一的药品零售价,并在药品的外包装盒上注明。同时,将药品的批零价差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所有医院及授权零售药店只能从政府药品专卖机构批发药品进行零售,医院和零售药店的药价都是统一的,只能赚取规定的利润。

    对于如何实施药品专卖,储亚平在提案中提出了建议:由全国人大立法制定《国家药品专卖法》,废止现行的药品招标采购制度,用法律制度保障国家药品专卖的实施。在此基础上成立国家药品专卖局,由国家药品专卖局对授权经营的药品流通企业进行监管,核定药品生产成本,确定药品采购价。
, http://www.100md.com
    专卖制是否能降低药价?

    “药品直接从药厂经过专卖局进入医院药房和药店再销售给消费者,就可以砍掉因为多级代理、多级代表、招标中介以及药品招标中所产生的巨额加价和不良成本,同时保障药厂和医院的合理利润。”储亚平认为。

    其实,与储亚平的美好愿望一样,近年来不断有人提出类似的建议。此前湖南省政协委员、衡阳市卫生局局长赵安民和湖南省政协常委、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张家界人民医院业务院长滕焕昭也提出,要解决目前药价虚高的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控制药价,对药品实施国家专卖。

    对此,社会各界关注度极高,而举手赞同者甚少。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大家普遍认为,依靠国家立法实行药品专卖达到降低药价的目的,甚至认为这就是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一剂良药,似乎是一厢情愿。一些业界人士认为,药品实行专卖会让百姓购药不方便。药品和烟草不一样,一个是用来治病保健康的,一个却是有害身体健康的。购买有害健康的东西当然要严管,而对于治病救人的药品,当然是购买越方便越好。而药品一旦实行专卖,可能会使药品成为“稀缺资源”,到时,医院、药店为了经营药品,人们为了买到药品,被迫去打通药品专卖机构里大大小小的权力关节,腐败可能会由此滋生。
, http://www.100md.com
    “药品专卖意味着垄断,而垄断之后是消费者吃亏。”一位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担忧。他认为,当前药品价格居高不下,垄断也是罪魁祸首之一。由于受权力保护,所谓的“公立医院”集中了社会上绝大部分医疗卫生资源,在市场上并无真正有力的竞争对手,百姓看病买药的选择余地不多,被迫承受过高的药价。由此可见,药价虚高正是市场化培育不足、合理竞争机制尚未建立、权力和垄断尚未完全退出等原因造成的。他表示,当药品实行专卖,可能会因为垄断导致“暗箱”操作,这样一来,所谓的“可以砍掉因为多级代理、多级代表、招标中介以及药品招标中所产生的巨额加价和不良成本”之说不但没有了依据,而且由此滋生的“关系药”、“权力药”会让老百姓吃上更加昂贵的药品。

    遏制药价虚高期待市场规范

    不少专家认为,药价虚高诟病多年,原因诸多,如果简单地认为只要实行专卖就能解决问题,不太现实。目前的情况不是药品专卖不专卖的问题,而是药品流通市场不规范和人员素质低劣的问题。因此,解决的办法应是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加强各种制度的完善和措施的落实,不断规范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行为,促进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素质提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飞宇博士则表示,有关人士应该认真考虑“药品专卖”的建议。药品要专卖,必须先设立相应的行政许可制度。《行政许可法》第十一条规定,设定行政许可,应当遵循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由此看来,药价其实是可以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来有效调节的。

    “两会”专题由本报与搜狐网健康频道联合采访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