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诊断治疗
编号:10989833
口服吸附剂与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7日 健康人
     先前的研究已显示,口服吸附剂AST-120可清除尿毒症毒素(如硫酸吲哚酚),延缓肾衰的进展。为此,日本名古屋大学医院的Aoyama I及其同事研究了AST-120对间质炎症和纤维化分子基础的作用。该实验中应用的Otsuka Long-Evans Tokushima Fatty(OLETF)大鼠是一种非胰岛素依赖糖尿病动物模型。

    研究人员将这些OLETF大鼠在单侧肾脏切除4周后分为2组:AST-120治疗1/2NxOLETF组和对照1/2NxOLETF组。在应用AST-120后48周,他们观察AST-120对肾功能、病理和基因表达变化的作用。

    他们发现,应用AST-120治疗1/2NxOLETF大鼠可减轻肾功能不全、蛋白尿、肾小球硬化、小管损伤、间质炎症和纤维化的进展。AST-120可显著降低肾脏细胞间粘附分子(ICAM)-1、骨桥蛋白、单核细胞趋化蛋白(MCP)-1、转化生长因子(TGF)-β1以及clusterin的表达。所有这5种分子主要表达于肾小管细胞。此外,AST-120还可降低血清和尿中的硫酸吲哚酚水平,以及硫酸吲哚酚在肾小管细胞中的超负荷。

    Aoyama等总结认为,AST-120可通过减少1/2NxOLETF大鼠肾脏中ICAM-1、骨桥蛋白、MCP-1、TGF-β1和clusterin的表达而减轻小管间质损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