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9847
委员聚集:“哈尔滨天价药费”到底该由谁来负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7日 健康报
     《东方早报》消息:据昨天出版的《健康报》报道,被作为我国内地“看病贵”的典型———“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的调查结果,已由哈医大二院麻醉科主任李文志披露出来。

    74岁的翁文辉生前是哈尔滨市一所中学的离休教师。一年前,被诊断患上了恶性淋巴瘤。今年6月1号,他被送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外科重症监护室。

    老人住院67天,住院费用总计139.7万元。病人家属又在医生建议下,自己花钱买了400多万元的药品交给医院,作为抢救急用,合计耗资达550万元。高昂的医药费并未能挽回病人的生命。

    李文志说,国家卫生部调查组一共去哈医大二院调查三次,前后28人。其实事情已经处理完了,但是结果迟迟没有公布,因为调查结果和当初报道的差距太大。

    李文志说,医院目前的处理结果是:纪检委书记撤职,院长停职检查,血库主任撤职。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撤职。[关于结果我有不同看法]

    李文志说,初步调查结果是:患者住院68天,花了132万元人民币,调查组查出违规收费20万元,医院存在的问题是管理混乱、涂改病历、分解收费。当初媒体热炒的“一天注射100多瓶盐水,输94次血”,是用来血液滤过和透析的,是合理的。其他费用都是患者个人自己买药和请专家的。患者从高干病房转到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以后,北京的专家、护士长来会诊了100多人次。

    今年2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天价费用”事件调查不可能不了了之,但该事件非常复杂,因此暂不评论。

    去年11月,央视《新闻调查》节目关于“天价医疗费”的报道引起举国关注。该报道详述了患者翁家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医疗费纠纷,历数医院过度收费、管理混乱和过度治疗等行径。经过全国媒体几轮密集追踪报道,此事因花费总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天价,成为2005年影响最大的医疗纠纷案。

    今年2月6日出版的《财经》杂志以《“天价医疗费事件”调查》一文,详细报道了这起医疗纠纷案的始末。《财经》杂志称,这起罕见的“天价医疗费事件”极为复杂。问题之发生,固然暴露了有关医院管理诸方面的重大弊端,也昭显了病人家属以“钱权之势”影响和主导医疗过程之严重后果;特别是身染绝症的患者当时已经不幸处于终末期,大量动用宝贵的医疗资源抢救,已涉及国人目前还接触较少的医学伦理问题。《财经》杂志表示,卫生部调查组自2005年11月至2006年1月三赴哈尔滨进行调查,认定哈医大二院确有多收费的重大问题,并在病历管理、会诊制度、输血和血液运输等方面存有违规;但同时仍无法证实这一罕见事件应由医院单方面承担全部责任。患者住院67天花费百余万元的住院医疗费是基本事实;但调查中无法证实占“500万元医疗费”主要部分的自购药所谓总值400万元的“天价”数额。因此,《财经》杂志预测这一集中于追究哈医大二院责任的结论,很可能仍远逊此前舆情之预期。

    本新闻共6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5 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