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信息01
编号:11142191
别把颈动脉闭塞误为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8日 湖南日报
     老石今年56岁,在乡村做了30多年的村医。1998年初,他出现视力模糊、头晕、左胳膊麻木疼痛等现象。凭经验,老石认定自己得了颈椎病。前不久,老石来到沈阳解放军463医院治颈椎病。然而经造影诊断,他不是颈椎病,而是颈动脉血管闭塞,4根供应脑部的动脉血管已经被血栓阻塞了3根,而最后一根也只剩下头发丝一样的间隙。因颈动脉狭窄堵塞,造成脑缺血,表现为头昏、头痛、眩晕、视觉障碍,严重时会出现晕厥。如不及时治疗,随时可能发生脑梗塞。

    脑血管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症,是世界上三大致死病因之一。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脑血管病人150万,发病率为150/10万,而死亡率高达120/10万,是造成死亡的首位原因,我国每年要为此增加几百亿元的经济负担。

    脑血管病多发于老年人。随着人年龄的增长,不可避免都会出现动脉硬化的情况。一般的动脉硬化并没有症状,但是如果发生动脉硬化者又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则需要特别加以注意。一旦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例如眼前一过性黑蒙,短暂的语言、意识、动作障碍,能在15分钟内自行恢复,千万别不当回事,这些现象正是脑血管疾病的先兆。一般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半年内有25%的患者会发生脑血管疾病。因此患者如经常出现视力模糊、头晕、胳膊麻木疼痛以及脑部缺血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并及时接受治疗。介入治疗是治疗颈动脉狭窄堵塞的新方法,效果较好。一般是在患者大腿根部动脉穿入一根导丝,导丝可直达血管阻塞部位,再向导丝中注射溶栓药物,以清除栓子,并根据患者病情扩张血管、放入支架。

    脑血管病多发生在清晨、人们起床后这一时间内。老人尤其要注意,起床时不要迅速起身活动,而应该在床上先让身体适应从睡眠过渡到清醒的状态,再慢慢起来活动。当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时,患者千万不可凭自己不甚完整的医疗常识加以判断,因为短暂性脑缺血的表现很容易被误认为颈椎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因为人的脑神经细胞对缺氧特别敏感,如果缺氧时间达到6分钟,细胞就会坏死。所以对脑血管病患者的治疗最好在发病6个小时内开始。解放军463医院阿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