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30
减肥家族三大“门户”盘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7期(总第2280期 2006.03.08)
     每一次革命性的科技进步,都会引发相关产业格局的颠覆与重整,减肥市场自然也不例外。决定减肥产品市场表现的,永远是科技因素。遗憾的是,在减肥市场大戏中唱主角的,历来都是舶来品——西药。自2000年以来,以盐酸西布曲明(Sibutramine)为原料的曲美,和以奥利斯他(Orkistat)为原料的赛尼可,一直分执减肥药市场之牛耳。笔者认为:2006年,这个多年未变的市场格局有可能被打破,高端减肥药市场将出现变化。

    盐酸西布曲明:回光返照

    历经曲美、澳曲轻等一线品牌多年的市场教育,盐酸西布曲明在赚得钵满盆满的同时,也取得了近乎家喻户晓的高知名度。2006年,当品牌的神秘面纱剥落殆尽,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发现除了太极集团的曲美和长澳制药的澳曲轻外,还有太多成分同为盐酸西布曲明、但知名度和价格却远远低于前者的二线减肥药品牌,盐酸西布曲明势必迎来最后的晚餐,一场刺刀见红、惊心动魄的价格战在所难免。

    2005年,减肥茶“9快9”打着揭开行业暴利黑幕的旗号反戈一击,以“凌厉的宣传攻势+低廉的零售价格”掀起一场低价风暴,所到之处,几乎把所有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尽括囊中。2006年,类似的低价风暴必将在减肥药市场上演。手握成本优势的二、三线盐酸西布曲明品牌,完全可以轻装上阵,或者悄悄跟在曲美后面,大打终端拦截的价格战;或者一不做、二不休,发起“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宣传攻势,树起让利于消费者的大旗,堂堂正正地劫收曲美、澳曲轻等一线品牌可观的市场蛋糕。
, http://www.100md.com
    奥利斯他:偏安一隅

    作为国际制药巨头罗氏公司的掌上明珠,系出名门的奥利斯他(中文名“赛尼可”)和盐酸西布曲明几乎同时进入中国市场。然而5年过去,和盐酸西布曲明的代表品牌曲美相比,无论现实销量还是品牌影响力,赛尼可都远不能望其项背。尽管如此,随着奥利斯他在中国的专利保护期行将结束,国内已有多家药厂有意仿制。笔者认为,限于奥利斯他的先天不足和罗氏公司市场运作的水土不服,2006,赛尼可仍将偏安减肥处方药一隅。而对国内药厂来说,奥利斯他的产品特性不见得很适合中国市场,所以并不具备很高的仿制价值。

    说赛尼可的市场运作水土不服,是因为罗氏的初始推广思路就侧重于医院临床,冀期望于以肥胖症患者为主的减肥处方药市场。而医院从来不是、也断难成为中国减肥市场的高产区和主战场。虽然近年来罗氏一直尝试着把推广重心逐步向OTC转移,但在江湖气十足的中国减肥市场,乖乖女式的赛尼可注定难有出头天。

    共轭亚油酸(CLA):方兴未艾
, 百拇医药
    2006年度最值得关注、最有可能带来市场突破的减肥产品,是近年来方兴未艾的生物减肥制剂——共轭亚油酸(Conjugated Linokeic Acid,简称CLA)。该产品是亚油酸的异构体,可从植物油、牛奶、肉类中大规模提出。CLA能够刺激人体脂肪酶分解脂肪,促进肌肉中的肌红蛋白形成——通俗地说,就是把脂肪变成肌肉。和盐酸西布曲明、奥利斯他等减肥产品相比,其不但更有利于消费者达到减肥的目的,还具有健美等多种功能。最重要的是,截止目前,中国市场上以CLA为原料的减肥产品寥寥无几。对有志于成为减肥市场新一代霸主的企业来说,CLA意味着历史性的市场机遇。

    CLA虽然领科技潮流之先,但相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它的一些产品特性——比如减肥功效相对缓慢、减肥不减重的作用特点,都很难一下子被消费者接受。如果把CLA仅仅当作一种普通减肥产品,按照传统营销思路来操作,不但面临重重的市场阻力和高昂的教育成本,还会埋没了产品本身的科技优势,稍有不慎,就会成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市场先烈”。笔者认为,CLA最有前途、也最可行的市场出路,是通过构建以健康管理服务为龙头、系列健康食品为载体、品牌连锁专卖为渠道的完备经营体系,把它做成一个集减肥、健身、养生、美食于一体的新兴产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7期, 百拇医药(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