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61
药店女性他视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7期(总第2280期 2006.03.08)
     药店女人花之讲述篇

    “三八”又至,天下女士同庆贺。对于药品零售这个女性占比很高的行业,“三八”节显得特别富有意义。而在男士眼中,又是怎样看待女性之于药店的作用和意义呢?

    高层说:女性适合这个行业

    ■本报记者 刘虹

    药品零售行业有从业人员过百万,记者向众多药店高层了解到,当中男女同胞的比例大约为20∶80。也许是巧合这个比例与药店普遍推崇的20/80原则大抵相当,这说明了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广西同济医药集团董事长、总裁俞云辉,他的看法堪称经典。

    记者:请问俞总,在你们企业里女同胞所占比例大概是多少﹖

    俞云辉:在我们集团里85%~90%是女同胞。在药店门店当中,女同胞的比例超过90%;在集团办公室等后勤部门,男女比例约各占一半;药店中高层里,男同胞的比例偏高一些。
, 百拇医药
    记者:请问除了门店里女同胞占多数之外,其他岗位男女的分布情况大致是怎样的?

    俞云辉:在后勤部门当中,办公室、财务部里女同胞比较多;采购部里男女各半,女同胞主要对内,男同胞主要对外,尤其是干体力活的时候;拓展部里男同胞占多数;信息部里则是清一色的男同胞。

    记者:您认为女性在药店不同岗位中的优势在哪里?

    俞云辉:在药品零售行业当中女性占多数是正常现象,因为这符合行业发展特点,也适合女性发挥自身的优势。只要发挥自身优势和不断进取,女同胞在药店不同岗位都可以干得很出色。

    例如高层,我们集团的董事副总裁陈丽羽就是一位出色的女性,她学医出身对专业知识掌握得很扎实工作以后又学了工商管理学,现在,她的专业和管理水平都不错,对财务控制、专业、营销等独当一面,堪称典范。
, 百拇医药
    又如女店员,由于女性稳定性强,稳重而认真负责,天生亲和力强,温柔体贴且善解人意在面对顾客的时候她们就有优势。女性的记忆力也很好,很多专业知识她们都能背得下来,对药品如数家珍,像药理、剂量、剂型、化学结构等等都能熟记于心。

    主持人:请问你们企业在招聘当中,对女同胞是否有特别的要求?比如长相?

    俞云辉: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女性是穿戴整齐、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就可以了。对于女性,我们除了个别岗位要求形象比较好之外,其他的没有特别的要求。形象好不是说人得长得多漂亮,关键是气质要好。比如女秘书,如果你招来的人很漂亮,往往会惹来不必要的干扰,她本人的心理方面也容易发生变化,不利于工作。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女同胞有自身的优势,当然也有其不足之处。如果请您给女同胞提个建议,您会提什么?

    俞云辉:呵呵,一般来说,女同胞在做母亲之前成长更快,做了母亲之后,由于分散了精力,往往会给工作和个人成长都带来一些影响。我认为女性要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关键还是靠个人努力。我所见过的很多优秀女性,她们就平衡得很好,她们积极主动,与时俱进,高度敬业,精神面貌也佳,工作干得非常出色,家庭也幸福。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三八”节到了,请您给药店广大女同胞来一段寄语,如何﹖

    俞云辉:好呀,祝广大女同胞三八节快乐!越来越有气质!

    店长说:药店奇女多奇志爱客爱药爱学习

    我们店里有“开心三宝”

    ■内蒙古通辽市利群药业第三药店店长 赵成林

    我所在的门店如同其他药店一样,店员多为女性,我这店长是门店里惟一的男性公民。“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我眼里,她们能撑起整个天!毛主席的诗词“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让我感触,用在我们店里则是:“药店奇女多奇志,爱客爱药爱学习。”不信?请看看我们店里的“开心三宝”。

    一宝是视顾客如亲人的小杜。店员小杜是卫校毕业的才女,在上岗后把岗前培训的“尊敬顾客如亲人”等服务要求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久前,一位中年妇女进店买药,小杜像以往一样笑容可掬地用双手把药递了过去,并告知药名及功能主治。岂料中年妇女不但不接药,还生硬地问:“产地是哪里?”小杜微笑着回答:“是内蒙古。”“你怎么不说成中国呢?不是比内蒙古还大?”“对不起阿姨,我一急就记不起产地是内蒙古伊泰丹龙还是内蒙古蒙药集团了。您这一提醒,我想起来了,产地是内蒙古蒙药集团。您千万别生气。听我们药师讲,人一动怒,肝脏毒素就猛增,是有害身体的。您请息怒。”小杜乖巧的回答让中年妇女气消了大半。“要是我所遇上的药店人都像你一样善解人意,我就不会像刚才一样堵心了。好,大姨不生气了。”说着,中年妇女脸上露出了笑容。
, 百拇医药
    记得有一次,一位乞丐模样的老年妇女来咱药店买止风湿痛的药,小杜一样的笑容满面,双手递上一盒药:“大妈,这药虽然不值几个钱,但是止风湿痛效果极好,这盒是我送给您的,足够用一周。我们药师说过,用它不能超过一周,如果一周后病情不能缓解,您再来咨询药师,看看再用点啥药。”老妇人得到小杜的关爱,当即落下热泪。

    二宝是患上爱药“怪癖”的小于。小于是店里的质管员,爱药如命是她的“怪癖”。平日里她精心养护着营业厅里所有药品,哪些是将近一个月不走货的冷僻品种,她如数家珍,并及时提醒店长和店员。我们药店的沉淀药品在全连锁门店中是最少的,大家都说多亏了小于的“怪癖”。

    记得有一次应顾客之急,药店派小于去配货中心提药。回来时恰巧赶上下大雨,小于愣是把雨衣给了自行车后面的药箱“穿”上,一路冒雨赶了回来。顾客说小于是个傻丫头,说等雨停了回来也不迟呀。您听小于是怎么说的:“谢谢大爷的关心。药品可是治病救命的特殊商品,顾客急用才来买的,叫顾客等急了或把药给淋损了,那才叫傻呢。”
, 百拇医药
    三宝就是半夜唱“戏”的疯丫头小曹。小曹是药店里的“老资格”,一直在西药组卖药。公司给我们药店新上中药饮片柜,并且说了调剂员由我们药店自行解决。如今不兴拜师学艺了,我这个执业中药师要选出一个好徒弟来还真不容易。一般来说,中药饮片调剂员从入门到能独当一面,没个三年两载的功夫是不行的。小曹虽然是理想人选可她从未接触过中药饮片,又没有专业学历。但是小曹得知后主动请缨,说她是个从不服输的人,最大的优点是勇于超越自我。我当时心里没底,就权当是考验考验她吧,叫她一周之内把十九畏、十八反、药斗排序以及常用的360种中药饮片名称都背下来。谁知不到一周,小曹竟能倒背如流。原来,小曹酷爱黄梅戏,她把药斗排序等编成黄梅戏词,愣是把风马牛不相及的枯燥知识熟记于心。难怪小曹的母亲说:“这几天,这丫头像是疯了,三更半夜地唱黄梅戏。”

    无巧不成书。不久后赶上地区人事部门举办中药饮片调剂员岗位准入考试,小曹在近百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地区中惟一一位没有专业学历、成绩优秀的中药调剂员。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店里有对“黄金搭档”

    ■江西开心人大药房南昌总店店长 胡品福

    在药店这个“阴盛阳衰”的环境下,我这个为数不多的男同胞担当着这1500平方米的药品平价卖场的店长,管理着150位女同事。人人都说女同志多的单位事多、难管,可我却在这里担当了两年多的“管家”,药店生意兴隆,同事和谐奋进!您要说我有什么法宝,我的体会是真诚、真心地与女同事相处,充分发挥她们工作细心、沉稳的优点,准能成事。

    公司给我配了两个储备店长,都是女同事。一个叫小瞿,年纪30多岁,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一个叫小黄,年纪20多岁,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小瞿主抓药店的行政管理,小黄主抓药店的售后服务。两人工作起来互相配合,堪称“黄金搭档”。

    一次,小黄接到顾客的投诉,说是在我们药店买的XX药是假的,希望我们药店给他一个说法,否则将向新闻媒体曝光。小黄仔细核对了电脑小票和药品批号,发现顾客的确是在我们药房购买了同种药品,但是拿回来的药品批号与我们销售的药品批号不符,估计是顾客搞错了又或是来讹诈的。小黄遂和颜悦色地向顾客解释,没想到顾客恼羞成怒,对小黄破口大骂。但是小黄没有一丝生气,始终面带微笑地解释着,希望顾客能够明白和理解。但顾客依旧不依不饶。
, 百拇医药
    这时,小瞿闻讯赶了过来,真诚地对顾客说道:“这位先生,您好!我想我们都是抱着诚意来解决问题的,如果您还是这样不配合,我想我们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药店将药品的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我们每一批货都经过严格的审批和质量把关才能进来,每一批药品上架销售也都要经过仔细的核对和验收。不合格的产品决不允许上架销售的,我们每一批药品都要进入电脑管理,任何销售给顾客的药品都可以进行有效的追踪溯源。我们如此重视药品的质量,怎么可能拿生命开玩笑呢?”

    顾客听小瞿这么一说,终于冷静下来。小瞿趁热打铁:“再说,我们如果卖假药,早就被药监部门查处了,哪能开到今天。您再好好想想,您这药除了在我们药店购买过以外,是否在其他药店也买过?如果您还是不相信的话,我陪您到药监部门举报这药,让专业打假部门来鉴别和处理,您看怎样?”

    顾客想了想,觉得小瞿说得在理,就离开了药店。

    这件事情的圆满处理,全赖小黄的专业、冷静以及小瞿的经验、稳重。在药店,像她们俩这样互相配合的例子还有很多,我非常感谢她们,衷心祝福她们步步高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