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43
海正赴美上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7期(总第2280期 2006.03.08)
     原料药论坛

    海正药业真的会在年内奔赴纳斯达克上市吗?

    2月24日早晨8点钟,当这条消息突然从一些著名的上市公司分析报告网络平台上披露出来的时候,所有的业内人士都大吃一惊。因为在这个时候爆出了这样一个时下资本市场上最受追捧的重组并构题材,正是在最恰当的时机做出了最恰当的事情。G海正当天一开市就一路高歌猛进,在上午收盘之前,即以涨停报收。

    虽然资本市场迅速给予了正面的回应,但实际上关于海正短时间内赴海外上市的传闻可信性非常低。2005年12月21日,台州市椒江区财政局、杭州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荣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海正集团股权转让给美国Vivo风险投资基金和其关联机构,各方于2005年12月19日签署了保密意向书。

    然而,目前Vivo风险投资基金入主海正集团还存在诸多障碍,双方尚且刚刚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且该项收购的达成最终还需要经过国资委以及商务部的审批,估计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在海正集团这部分国家股尚未到手之前,Vivo风险投资基金就迫不及待地开辟股权收购的第二条战线,原本就没有足够令人信服的必要性。

    另外,“整合后半年内将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上市”这一说法能够实现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即使是MorningSide和Vivo基金这样一个华丽的组合,恐怕也几乎不可能在一年的时间里马不停蹄地连续完成跨国股权收购、整合重组、纳斯达克上市这一系列高难度动作。那么由此看来,在Vivo风险投资基金入主海正集团一事没有明朗化之前,再诱人的猜测也都变得没有多少现实意义可言了。退一步说,即使海正真的有赴美上市的想法,亦是未来比较遥远的事。

    但是资本层面上的纷扰并不会阻碍海正海外业务单元已有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去年年中,欧洲制剂认证的通过,或许代表着海正下一个发展阶段已经逐渐变得清晰起来了。走过了无比艰辛的2005年后,海正药业将如何找寻新的盈利增长点?他们与同城的华海药业之间在发展战略选择上,到底是越走越近,还是渐行渐远?我们的审视与推断仍将继续。(未完待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7期, 百拇医药(倪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