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36
七种患病率较高的女性疾病新药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7期(总第2280期 2006.03.08)
     1、阿尔茨海默氏病

    目前有450万美国人患阿尔茨海默氏病,女性患病率为男性的两倍,85岁以上的女性中有一半会身患此病。

    预计全球阿尔茨海默氏病药物市场规模将从2005年的30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55亿美元。

    正在研发的一种阿尔茨海默氏病新药具有双重治疗作用:既能阻断在病人脑部形成斑块的β淀粉样蛋白,又能抑制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降解。国立卫生研究所(NIH)的研究人员的报告指出,此药物能够改善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症状,并能延缓疾病进程。

    2、乳腺癌

    2005年,约有211240名美国女性被诊断患有乳腺癌,约有40410名患者死亡。预计乳癌治疗药市场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年均增长率为10%。预计市场规模将从目前的17亿美元扩大到2009年的43亿美元。
, 百拇医药
    目前处于研究阶段的一个有希望的转移性乳腺癌新药的作用机理是结合并阻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VEGF是一个在肿瘤新血管发生和原有血管的维持中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分子。

    3、糖尿病

    在美国,现有1820万名糖尿病病人,约一半患者年龄大于55岁,60岁以上的患者有860万人。美国20岁以上的女性中有8.7%受到糖尿病的折磨,患者总数达到约930万人。糖尿病可导致肾衰竭、失明、截肢,乃至死亡。

    目前有一种在研新药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出了较好的长期血糖控制效果。该药物能阻断DPP-4酶,从而提高胰高血糖素肽-1(GLP-1)水平,进而刺激胰β-细胞产生胰岛素,同时还能减少胰高血糖素的产生。通过提高GLP-1水平,该药物有望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和葡萄糖水平失衡。

    4、纤维肌痛综合症
, 百拇医药
    这种慢性疼痛综合症影响着400万~600万美国人,其中80%~90%的患者为女性患者。病人身体逐渐衰弱,特点是慢性的遍布全身的疼痛感,并伴有严重的乏力和睡眠问题。

    目前在美国还没有批准用于这一疾病的药物。一个研究进度靠前的新药属于去甲肾上腺素和血清胺再摄取抑制剂,该药物能够降低在疼痛和情绪调节中起重要作用的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和血清胺的吸收。

    5、骨质疏松症

    美国骨质疏松症患者约有440万名,其中80%是女性。美国50岁以上妇女中有50%的妇女都受到骨质疏松症相关骨折的折磨。

    目前正在使用中的药物的机理大都是延缓骨的裂解吸收。而在研的一个骨质疏松症新药——一种重组甲状旁腺激素注射剂,可能加速骨的生成和再吸收,导致骨的生成增加,研究人员希望这一新药能够逆转骨质疏松症的进程,而不仅仅是延缓病情发展。
, http://www.100md.com
    6、风湿性关节炎

    目前有150万名美国人身患风湿性关节炎,其中,70%以上的患者是女性。三分之一的美国妇女在其一生中会患上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大多在40~60岁之间开始发病。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情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僵硬,甚至导致残废。

    预计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剂的销售额将从1999年的15亿美元上升到2009年的66亿美元。预计到2009年,这个市场上生物药品的销售额就达45亿美元,而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COX-2抑制剂的销售额将达到10亿美元。

    研究进度最靠前的一个风湿性关节炎新药的治疗机理是调节自身免疫T细胞功能,避免由这种自身免疫T细胞引发导致关节损伤的炎症级联反应。临床试验结果已经表明,这种新药能够明显缓解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7、全身性红斑狼疮

    美国有150万全身性红斑狼疮患者。成年女性的患病率比成年男性的高10~15倍,90%的患者都是女性。全身性红斑狼疮患者的体内产生了针对人体正常组织的抗体,从而导致炎症、疼痛、组织损伤和主要器官损害。

    近40年来,一直没有新的药品被批准用于该病的治疗。目前多数病人使用类固醇进行治疗。幸运的是,一个在研新药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出能明显降低病人体内的肾脏病变活动。(高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7期, http://www.100md.com